福州新闻网
  
  
  

福建朝日环保汽车尾气净化器打破国际巨头垄断 

2015-04-19 08:49:19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日报
  

福建朝日环保汽车尾气净化器打破国际巨头垄断 

  朝日环保主打产品“FD型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净化器”。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 明天,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车展就将拉开帷幕。在车展地图中,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当家人翁希明看到了许多熟悉的品牌:中国一汽、北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陆风汽车、猎豹汽车……他自豪地介绍道:“这里面至少有十余款车型,搭载的是我们生产的汽车尾气净化器。”

  翁希明有足够的理由自豪。短短12年间,朝日环保成功打破三大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垄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中第一次打上了中国商标。

  独门秘籍

  自主核心技术

  昨天是周六,为赶交订单,朝日环保的生产车间和平日一样繁忙。一个个乳白色的圆柱体,被传输带送至工人手中,经检查后装入箱中,等待发往整车厂。

  这个形似竹子、布满密密麻麻小孔的陶瓷圆柱就是朝日环保的主打产品——FD型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净化器。封装在汽车排气管后,汽车尾气从其一端进入,经过这些小孔,从另一端排出,便可使有害气体大减。

  发挥这一神奇功效的是涂覆于陶瓷表面的催化剂。这个名为FD型汽车尾气催化剂是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2002年,朝日环保成立,就是为了将这一发明产业化。

  “除了掌握催化剂这一核心技术之外,汽车尾气净化器从陶瓷烧制、药水涂覆等十余项环节的技术,朝日环保也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翁希明说,朝日环保现拥有1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技术10项。

  由于科技门槛高,目前全球从事汽车尾气催化净化器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屈指可数,即便是占据全球绝大多数市场的三大国际巨头都不掌握催化剂技术。

  因此,朝日环保的自主核心技术成为其与巨头抗衡的“独门秘籍”,也使其汽车尾气净化器成为目前汽车75个核心零部件中唯一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