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真知灼见 谋发展大计

十二届市政协5年提案办理情况综述

2016-12-28 07:2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谋发展、系民生、助跨越……翻开市政协5年来提案工作记录,选题精准、调研深入,一件件掷地有声的提案,见证着市政协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真知灼见、谋发展大计的铿锵足迹。

  5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2684件,经审查立案2365件,转委员来信和社情民意专报319件。其中委员提案1731件,集体提案634件。这些提案大到全市发展大计,小到群众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大多被吸纳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发展规划和部门举措,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求精品 提案质量有了新提高

  提案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是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的“智力库”。为打造精品提案,全面提升提案质量,5年来,市政协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有效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为帮助委员创造良好的撰写提案环境,每年全会前夕,均召开提案选题座谈会。同时,在政协网站常年公开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还有重点课题调研、专题协商、委员视察、政情通报会……一项项知情明政的一线活动让委员更加准确地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创造好环境之余,市政协还严把提案立案关。专门邀请市政府督查室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提案初审组,对提案的实质内容和规范格式进行逐件审查,再经提案审查组复审、提案委全体会议三审,方予立案。

  在全面提升提案质量基础上,市政协重点强化集体提案。5年来,通过召开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小组座谈会,组织开展集体调研,一次次将调研报告、专题协商、大会发言等转化为集体提案。据统计,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占总提案量27%。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5年来,提案办理结果为A类、B类的,占交办提案总量的96.7%。其中B类提案,经过承办单位跨年度持续推进,深化办理,跟踪落实,目前已有908件转化为A类提案。至此,A类占交办提案总量的88.8%。

  谋创新 保障服务有了新成效

  为提高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将更多的睿智之言转化为助推发展之举、改善民生之策,市政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提案办理推进会,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承办并参加全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联席会……形式多样的创新交流学习活动,调动了委员建言献策积极性。同时,市政协还着力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化系统,实现提案提交、审查、立案、交办、答复、反馈等工作全程信息化。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协还制定出台《重点提案遴选、办理与督办暂行办法》,规范重点提案遴选、办理与督办。印发提案复文范本和“提案办理一览表”,要求承办单位针对提案建议逐条作答,逐项落实,增强提案复文的针对性。

  在重重保障下,提案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发挥了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增进和谐的积极作用。

  搭平台 办理协商呈现新局面

  “领导批示提案专题协商”“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承办大户上门协商”“提案者点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完善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办理协商呈现出崭新局面。

  《关于推动福州新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等针对新区发展的提案被政府相关部门积极采纳,促进了福州新区产业转型升级;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养老等民生问题,市民政局、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分别在制定出台的相关文件中也予以吸纳意见建议……5年来,每年精选的50件提案所提的意见建议绝大部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