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地铁公交换乘“码”上线! 出行更便利了

2021-11-01 17:48:2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李晓玲)在福州,出地铁站怎么换乘?扫一扫出站口公交信息指引牌旁边的“换乘码”,就可以了解附近公交的实时信息。近日,市交通运输局指导市道运中心在全市46个地铁站、162个出站口等醒目位置设置“换乘码”,方便市民从地铁换乘公交。

  扫扫“换乘码” 地铁无缝换乘公交

  1日,记者在地铁2号线紫阳站出口看到,公交指引牌旁边墙上粘贴了醒目的“换乘码”,打开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出现了地铁站A、B、C、D等所有出口信息。A出口下方显示最近的大名城和长乐北路口两个公交站及途经线路,点击“大名城站”,能看到该站的电子站牌,包括线路详情、车辆实时位置、预计到站时间等。

  “根据目的地,可以选择就近的换乘站点和地铁出口,少走很多冤枉路。”乘客小张表示。

  “因地铁站公交信息指引牌制作需要时间,改道信息无法及时更新,换乘码可以更方便市民了解实时动态。”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2条地铁日均客流约30.85万人次,逐步构建以地铁为主、公交为辅,客流互为互补的公共交通体系。此次推出“换乘码”将进一步加速公交地铁数据互通,精准服务市民出行,构建以地铁站点为中心的接驳线网,提升市民换乘积极性。

  162个出入口 用脚步“走”出最优线路

  换乘码刷出的换乘界面清爽整洁,信息丰富,指向明确,有途经地铁线路信息,每个出入口还显示了就近公交站点及地标建筑、途经公交线路,距出入口距离等。很多信息智能算法不能解决,需要人工核对。“以就近站点为例,智能算法只能筛选出300米内的站点,只能靠工作人员用脚步去走,将每个出入口对应的最近的、不需要群众过马路的公交站点筛选出来。”上述负责人表示。

  福州现有46个地铁站共162个出入口,干部职工将对应的标志性建筑或者地标逐一查找和匹配,方便市民快速找到合适出口。包括样式设计、字体大小、显示方式等,都是多方讨论、反复研究敲定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