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热评:动画片再怎么多元,真善美的内核不能变

2021-09-26 16:05: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依法依规制作、引进、播出内容健康向上、弘扬真善美的优秀动画片,坚决抵制含有暴力血腥、低俗色情等不良情节和画面的动画片上网播出。”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负责同志的这番表态,再次引发公众对“我们需要优秀的动画片”“必须保护好孩子”等话题的热议。在我国尚未出台动画分级的背景下,制作、引进、播出动画片的单位必须时刻谨记“儿童和青少年是动画片的主要受众群体”,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网络视听环境,社会与家庭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央视热评:动画片再怎么多元,真善美的内核不能变

  因模仿动画片情节,有孩子舀马桶里的水喝,有孩子撑伞从楼上“飞”下,有孩子模仿动画人物攀岩不慎坠亡……很多惨痛的事实都在提醒我们:千万不要低估动画片对孩子们的影响力。还有动画片打早恋擦边球,里面有各种争风吃醋甚至是校园霸凌的情节,以及宣扬拜金主义、封建迷信等等内容,未成年人缺乏辨识力、自控力,网络的发达又让他们接触各种网络动画资源越来越方便,家长监督也越来越难。——并非家长过于敏感,动画片质量问题确实是一个长期的未成年人保护痛点。

  中国青年报今年6月的一项调查显示:95.1%的受访者担忧动画片中儿童不宜内容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尽管77.9%的受访者表示会对动画片进行事先筛选,但只有59.4%的受访者觉得此举能有效避免动画片中的儿童不宜内容,40.6%的受访者表示很难避免。动画产业繁荣的背后有着不应被忽视的隐忧。——并非公众对动画片制作方和经营方的期待过高,保护未成年人事关未来,相关企业绝不能忘了作品的价值导向与自己的社会责任。

  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选取21部未成年人动画片、梳理出1465个问题点,涉及暴力犯罪、危险动作、广告营销等,报告并建议从“受众年龄”和“动画内容”两个维度探索动画分级制度。9月24日,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负责同志表示,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应办好“儿童频道”“青少专区”,进一步规范节目内容、优化节目编排,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视听空间。——消除未成年人成长中的安全隐患和不良导向,关乎每个小家庭的幸福与全社会的安定,需要有关部门严格监管、有力引导。

  动画片的表现形式再怎么多元,真善美的内核不能变。希望全社会拧成一股绳,有相关部门的紧密合作,有行业企业的积极作为,也有家庭的良好引导,让某些动画片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实质性解决,让动画片在孩子的童年梦想里种下一粒健康美好的种子。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