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刘爱珠:用中国非遗展现世界遗产风采

发布时间:2021-01-29 21:3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长2.83米、宽1.45米、高2.21米,原石重达15.48吨,配上69厘米的底座,当记者在福清一个工厂车间见到刘爱珠及其团队创作出来的超大型寿山石雕作品《吴哥之美》时,第一感觉是“大”,庞大的“石头”令人叹为观止;第二感觉则是“美”,作品运用寿山石雕传统技法和现代雕塑的创作手法,生动再现吴哥古迹建筑群和佛像面孔、古树庙宇、神话浮雕等。

  据介绍,这件堪称“史上最大”的寿山石雕成功申报为福建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下一步还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1967年毕业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的刘爱珠,寿山石雕师从薄意大师王雷霆,并得到雕刻大师林寿煁的指导,独创“薄意人物造像”技法,曾荣获“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寿山石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还曾摘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她始终认为,一个有追求的艺术家,应该不断探寻美的足迹,带来震撼人心的艺术精品,不愧于时代的使命。

  从艺五十多年,多雕“薄意”的刘爱珠坦言,《吴哥之美》是她这辈子雕刻的最大的作品,此前从未尝试,对她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和创新。

  说起创作初衷,平素寡言少语的刘爱珠,话匣子一下子就被打开了:“2011年夏季,我去了柬埔寨,看到吴哥窟的一刹那,我就被这‘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深深地震撼了。回来后,我用心找到一块高山石,刻了一方吴哥人面像。”八年来,刘爱珠对吴哥窟的印象挥之不去,还经常推荐从事石雕的年轻人去参观,俨然成为吴哥窟的“编外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