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二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发布时间:2019-09-29 16:4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陈晓岚,女,福州人,1965年生。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州市曲艺团团长,中国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支部书记。从事福州评话、福州伬艺的创作、研究、管理三十余年,成功主持申报福州评话、福州伬艺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系福州伬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州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获得者,多次担任文化部、文化旅游部非遗专家及福建省、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专家。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陈晓岚生活照。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曲艺传承发展计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专项保护曲艺的国家级纲领性文件。时隔3个月,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在北京召开一场有关曲艺传承保护的研讨会,作为福建曲艺界(非遗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带头人,陈晓岚应邀参会并发言。会上,陈晓岚激动地表示,《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的发布,给曲艺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土壤和空间,而且提出了非常细致的做法,让保护工作有了抓手,“大家都感到曲艺传承发展到了最好的时候”。

  不少“老福州”对陈晓岚创作的曲艺节目耳熟能详,声名远播巴黎的福州评话《孝义巷传奇》、屡获各级曲艺大奖的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月白天青》均出自她之手。此外,陈晓岚费尽心血成功主持申报福州评话、福州伬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时间传为文艺界美谈,为之后的保护与传承筑牢根基。

  这些年来,陈晓岚忙得一刻不停,除了创作和行政事务,还要组织节目参与各类展演、走进校园指导学生排演参赛,她不断地为福州曲艺注入新鲜元素,让传统艺术迸发活力。

  “乡音最美系乡愁”,这是福州曲艺进校园的主题,也时常被陈晓岚挂在嘴边。在她眼中,福州曲艺是以福州方言为载体的说唱艺术,是福州人世世代代挥之不去的故乡情结,在欣赏的同时可将福州审美、福州故事、福州价值观、福州文化品位永远流传下去。

  出生曲艺世家,骨子里热爱创作

  曲艺是中国说唱艺术的总称。福州评话和伬唱是福州方言地区最大众化的民间曲艺,它们与南音、南词和锦歌合称福建五大曲种。福州评话是以福州方言讲述,演员多为一人,仅用铜钹、醒木、纸扇、手帕,搭一座高台,摆一张桌子就可演出;福州伬艺又名伬唱,用福州方言说唱,表演形式一树多枝,通常为一至二人自操二胡或三弦说唱表演,以唱为主,间有说表,琵琶、三弦、月琴、低胡、笛、笙、箫等都是它的伴奏乐器,还有十番伬、老虎伬、莲花哨等十余种表演形式。

  从1984年踏入福州市曲艺团从事创作算起,陈晓岚已经在曲艺界足足打拼了35个年头。“其实我的性格比较内敛,学生时代喜欢化学,但是命运为我选择了曲艺,我就努力走好这条路。”陈晓岚笑着说。

  1965年,陈晓岚出生于曲艺世家。父亲陈竹曦是国内著名的曲艺创作、理论和活动家,母亲陈润春是蜚声曲坛,开一代新风的伬艺表演艺术家。耳濡目染之下,陈晓岚从小就对曲艺创作有一定的家学渊源,但年纪还小的她,对曲艺谈不上热爱,更没想过今后要接过父母的担子。

  上世纪八十年代,陈晓岚奉父母之命,进入福建艺校编剧班学习编剧,后来她就被福州市曲艺团“相中”,从此扎下根来。1985年,刚刚涉足曲艺创作的陈晓岚在福州市文化局主办的历史文化名城评话大奖赛中获得创作三等奖,这是她创作实践中的第一个奖项,这份认可让她吃了“定心丸”。

  “我的基因注定了我的血管里流淌着曲艺的热血。”仅过三年,在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主办的福建省民间评话大奖赛上,陈晓岚捧出《罗城庆功》,一举摘得一等奖,令业界刮目相看。随后,她接连创作出《销烟颂》《家祭无忘告乃翁》《喜别棚屋》《冯玉祥办堂会》《节马忠魂》等一批优秀曲艺作品,收获了国家级、省级大奖。凭借出色的创作和行政能力,2005年,她被任命为团长。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福州评话《孝义巷传奇》演出照。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5月,由陈晓岚创作的《孝义巷传奇》入选全国优秀曲艺节目。之后,由福州评话省级传承人叶兆辰表演参加“巴黎中国曲艺节”喜获优秀节目奖,这是福州评话首次走进欧洲,在国际舞台上得奖。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2012年,福州语歌曲《金厝边,银乡里》参加中央电视台《2012中国民族民间歌舞乐盛典》。

  骨子里热爱创作的陈晓岚,不仅在曲艺界展露才华,还“跨界”到音乐领域。比如脍炙人口的福州语歌曲《金厝边,银乡里》就是由陈晓岚作词的。

  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陈晓岚以《金厝边,银乡里》为例说,“金厝边,银乡里”是福州的一句俗语,反映出福州人珍视邻里之情的美好品德。歌曲创作出来后,她尝试在间奏音乐中加入福州曲艺说唱元素,用本土味道唱出福州人的乡情,作品焕发着清新优雅的乡土气息。这首歌曲曾作为福州市曲艺团的一个节目,被央视搬上了《2012中国民族民间歌舞乐盛典》的舞台,面向海内外播出。

  陈晓岚表示,创作离不开文化自信,我们一直在守护好福州曲艺本体特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