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二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发布时间:2019-09-29 16:4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风雨苍霞人》演出照。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福州伬艺《七遛八遛莫敌福州》演出照。

曲艺人陈晓岚:乡音最美系乡愁

福州伬艺《月白天青》演出照。

  【各方评说】

  吴文科(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福州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唱曲节目,文辞含蕴,唱腔清丽,具有非常古雅的美学品味,是新时期中国曲艺舞台上不可多得的经典作品。这个节目代表着福州市曲艺团在保护传承非遗曲艺中严谨的学术态度、谦逊的艺术态度、真诚的创新精神。他们在推出传承版本被学术界高度认可后,在艺术上继续守正创新,尤其难得的是创新版与传承版风格一致,品味相当,两个版本都被文化部选调参加全国性曲艺优秀节目展演,得到业内广泛好评,成为中国曲艺继承创新的典范性作品。

  王评章(福建省艺术研究院院长、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孝义巷传奇》作品生活气息浓,故事性强,叙事状人生动,主题深入浅出,评话色彩突出,是个思想性、艺术性都好的评话作品。一方面讲人与人之间应该谦让,“进一步逼虎伤人,退一步天高地阔”,人生哲理从生活经验中提炼,教益长远。一方面陈尚书以礼待人,显示古代官员讲究官德的自律自爱,讲究家风的儒雅敦厚,个人修养可以风化世风,也令今人深思。

  吴世安(福建南音国家级传承人、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曲艺音乐家):《秦楼月·春回坊巷》写作上依照词谱46个字创作一个文艺作品确实不易,作者以一句“归心切,相思梦千叠”开启篇章,仅八个字神奇地让观众看到了优美旋律后面那柔肠百转的乡愁永远,看到了对故土山河饱含深情的福州儿女,可谓妙笔。整首曲词选取三坊七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回溯福州文化积淀,期待文脉保护的明天,创作上深怀社会责任,每一个字符都凸显着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文化品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音乐上,既保持了不变的灵魂,同时在主旋律上发展渲染,使乐曲更加丰富完整,我认为这是对福州伬艺音乐的一次好的提升。

  陈欣欣(国家一级编剧、“五个一工程”获奖者):《月白天清》根据福州独有的优雅的民间音乐“禅和曲”进行重新填词,唱词优美淡雅,清新俊逸,采用福州伬唱中非常有特点的“老虎伬”这一形式来演唱,使得这一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具有特殊的美感。“禅和曲”久已无人演唱,“老虎伬”也几近失传,《月白天青》努力还原“禅和曲”,找回“老虎伬”,创作这样的作品,并将其打造成艺术精品,对传承福州伬唱,保护福州的传统文化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林瑞武(原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用评话艺术演绎闽都流传的关于孝义巷的传说故事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方言俗语运用贴切生动,很有福州市井生活气息。唱、白安排也很妥当。如“六月风台生九囝”“喝酒学隔壁桌”“脚手冰霜冻,脉搏都沉没了”“心脏跳得跟炖饭一样”等,都是福州方言俗语鲜活的运用,充分表现了评话艺术的形式感和特有的韵味与魅力。此外,作者对该题材历史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的认识与把握也是准确到位的。力求通过这个故事呈现与弘扬宽厚谦让的优秀传统道德观念,有益于当今社会和谐构建,也有助于公益理念的阐发。总之,这是一部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结合得较好的评话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