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三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发布时间:2019-10-23 17:5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翁惠娜,1984年生,福州人。长期致力于民族器乐教育、文化传播事业,至今已在福州普及民族乐器(葫芦丝、巴乌等)学员上万人,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目前跟随国家级著名演奏家鲁璐研修箜篌,成为“鲁璐箜篌”福建传承人,同时兼任福建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州市仓山区民族器乐学会会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中华礼乐大会开幕式上,翁惠娜应邀演奏箜篌《天空之城》。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翁惠娜。

  箜篌,这件丝绸之路上留下过独特东西方文化印记的古乐器,曾盛行西域,却一度失传,未留一物一谱。但近年来,在国内外舞台上、热门古装影视剧中,箜篌这件国宝级乐器频频亮相,焕发出勃勃生机。客观来说,箜篌还是相对冷门的乐器,演奏箜篌的人少之又少,取得骄人成绩的更是屈指可数,翁惠娜作为青年演奏家,近两年为了箜篌的传承持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近日,记者专访了翁惠娜,聆听她与箜篌结下的“不解之缘”。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翁惠娜应邀参加箜篌演奏。

  今年10月14日,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灯光璀璨,乐声悠扬,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此举行。由25架箜篌“鲁璐箜篌”全国优秀师资组成的乐团和20架古筝组成的古筝乐团形成的“乐阵”,成为贯穿始终的一道红色风景线。作为“鲁璐箜篌”福建传承人,翁惠娜应邀参加演出,分享5位获奖作家的荣耀,她也是乐阵中从全国箜篌师资中入选的唯一一名福州人。

  “我对民族器乐演奏有一种特殊的情愫,从葫芦丝、巴乌到箜篌,天南地北地学艺,再回到福州传习,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民族瑰宝,让它们绽放出耀眼的华夏之光,奏响盛世强音。”翁惠娜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