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三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发布时间:2019-10-23 17:5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从零开始”追随恩师刻苦学艺

  翁惠娜与箜篌结缘虽然出自偶然,但拜师学艺却属必然,她笑着说:“冥冥之中,上天安排我去学习箜篌。我不仅仅是做一个箜篌演奏者,更是为了成为一名箜篌传承人。”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翁惠娜。

  孩提时代的翁惠娜,艺术细胞仿佛与生俱来,喜欢音乐和舞蹈,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班级文娱委员,还是校舞蹈队成员。2011年先后向数十位云南艺术家拜师,深得葫芦丝演奏精髓,成为云南省民族器乐研究会、云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仓山霞镜小学葫芦丝千人合奏。

  学成归来的她将全部精力投入葫芦丝普及事业,从2012年到2019年,推动了福州市仓山霞镜小学、福州市交通路小学、西园中心小学等学校成为葫芦丝、巴乌普及教学实践基地,被聘为基地校葫芦丝课程指导老师,以其专业水准使学生迅速掌握葫芦丝演奏技巧,并多次举办了葫芦丝校本课程教学成果千人展示活动。

  同时,翁惠娜还选送优秀学员参加中国云南葫芦丝·巴乌全国邀请赛,并连续六年夺得团体金奖,蝉联六连冠。同时,她还指导学生举办多次专场演奏会,还出版了《丝韵悠扬 伴我成长》《幸福之洲》等多个学生演奏专辑。

  有一次,为了帮助学生排练演奏会,翁惠娜连轴转了好多天,极度疲惫的她突然昏倒在地,不省人事。后来,她的爱人轻轻地对她耳语:“你再不醒来,你的葫芦娃们怎么办?”听到这句话,她竟神奇地苏醒了。音乐会成功举办后失声近两年时间,即使这样也没有放弃。“为了传承民族器乐,我舍得拿命去换。”她如是说。

  “近十年来,翁惠娜怀着满腔赤诚,为福州市培养了上万名葫芦丝、巴乌学员,其中不乏走上专业道路的青年,既弘扬了民族文化,又全面实施了素质教育。”仓山区民族器乐学会少儿艺术团艺术指导、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葫芦爷爷”的福建知名作曲家史跃进由衷地点赞。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翁惠娜和仓山区民族器乐学会艺术团部分团员。

  2018年8月,仓山区民族器乐学会少儿艺术团选送18名小学员参加中国云南葫芦丝·巴乌全国邀请赛,在翁惠娜的带领下,取得了青少年组合奏金奖、少儿A组独奏金奖2名、银奖9名的好成绩。要知道,这次全国邀请赛参赛选手3400多人,进入复决赛的选手有1200多人,足见奖牌的含金量。

  “从吹乐的葫芦丝到弦乐的箜篌,这对我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意味着我必须从零开始。”翁惠娜表示,要真正唤醒一件乐器并将其发扬光大,必须要有一颗真诚敬畏、坚韧不拔之心。为此,2018年初开始,她拜鲁璐为师刻苦学艺,每天操练8-10个小时,练到手指起茧、流血都是家常便饭,她无怨无悔。

  翁惠娜说,一直以来,弹箜篌的人之所以少,是因为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它是一种宫廷乐器,在民间适用得少;而更为实际的原因是,箜篌的造价不菲,学习成本也相对高。这几年,随着制作技艺的提升,入门级、普通级的箜篌造价逐渐降低,箜篌演奏频繁亮相媒体,也让大众对箜篌的关注日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