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闽都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三三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发布时间:2019-10-23 17:5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期盼引入福州首个“鲁璐箜篌”教学联盟基地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翁惠娜在上海国际乐器展上演奏箜篌。

  “箜篌之美,美在其形、其声,美在其悠悠历史,美在那份独有的优雅与高贵,这般箜篌,我怎能不爱?”翁惠娜心中怀揣的目标,就是希望在家乡发扬箜篌的音乐美学,传承悠悠千载的中华历史文化。

  据介绍,作为中国音乐学院箜篌专业教师、箜篌演奏领军人物鲁璐开创了当代中国箜篌艺术教育与社会传播体系,并着力开展高层次箜篌师资培训,解决了十年前箜篌一师难求的问题。如今除了西藏以外所有省份,都有她培育的优秀箜篌传承人。

民乐传承者翁惠娜:传达千古弦情,弘扬国韵风华

翁惠娜在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的中秋文化活动上独奏箜篌。

  近几年,翁惠娜不仅跟随恩师深入研究箜篌演奏技巧,还多次出现在各大舞台以及中央电视台做箜篌演奏,使得箜篌这件原本冷门的乐器正在被大众所认识、了解和喜爱。

  2018年11月2月,第六届中华礼乐大会在福建武夷山启幕,这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以中华礼乐文化为主题的盛会,旨在传承和发扬中华礼乐文明。翁惠娜受邀携箜篌亮相,惊艳四方。在礼乐大会开幕盛典中,奏响了这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乐器,箜篌美乐响彻武夷山水。今年6月,翁惠娜又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风华国乐》箜篌演奏节目的录制;今年10月,翁惠娜亮相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

  在翁惠娜看来,箜篌嵌入文化,融于文明,哪怕曾经失传,却永远无法磨灭,且必定随中华文明而万世不朽。眼下,凭借对民族器乐的学习和传承有执着的信念和独到的经验,她正积极筹备福州首个“鲁璐箜篌”教学联盟基地,将优秀的箜篌教育资源落地福州。

  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目标。“未来,我会尽我所能将箜篌更好地弘扬发展及传承,哪怕仅仅是让更多的人听到箜篌的美妙音符,让更多人知晓箜篌,知道还有这样一群人在坚守这一文化瑰宝,就足够了!”翁惠娜坦言,她会努力把千古箜篌之音传播得更远,“我相信终有一天,箜篌能成为广受欢迎的大众民族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