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南某县出台彩礼指导标准:总数不得高于6万元

2017-01-04 09:00:19  来源:大河网
  

  结婚是人生大事,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也是家里最花钱的事。

  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

  文件出台后,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婚事简办,离我们还有多远?

  【文件】

  要求村民结婚 彩礼不高于6万元

  2016年12月27日,台前县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以及《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等文件,对红白事的彩礼、酒席等标准提出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倡喜事新办,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陋习。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

  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文件强调,《指导意见》的规定为当前最高标准,各地标准高于此标准的,按照此标准执行。

  对于村民在具体操办过程中拒不遵守已列入本村村规民约规定的红白事相关标准,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要第一时间介入制止,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负面曝光和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方式进行惩戒。

  【初衷】

  杜绝攀比之风 减轻村民负担

  《指导意见》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后,迅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

  2017年1月3日,台前县文明办副主任李宏伟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了文件出台的初衷。

  李宏伟说,现在的农村婚嫁,农民彩礼等负担很重,“在台前县,有的婚礼花得多的有三四十万元,有的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孩子结一次婚,倾家荡产,还需要借贷。”

  “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家庭,想着给孩子办好点,彩礼给得高家里有面子。但这样的行为,把攀比之风带了起来,很多家庭因无力承担而返贫,条件差的甚至还要借钱娶媳妇,村民对此早就有些看法。”他说。

  李宏伟说,中央电视电话会议过后,县领导对这一块民生问题的解决也比较重视。后来他们参照山东那边的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这个《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于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目前县里已经召开过动员会,各乡镇已经在部署落实。下一步会依靠把这些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健全红白事理事会进行管理。不过,这只是指导性的东西,并没有强制性。

  【现象】

  筹办一场婚礼 花掉父母半辈子积蓄

  得知河南商报记者在了解彩礼风俗后,很多地方的读者打来了电话。

  来自濮阳农村的准新郎王敬,筹办婚礼短短一段时间,就几乎花掉了父母半辈子的积蓄。“女方家里要求有价值15万以上的全款车。”王敬说,老父亲在4S店摸出16万元现金买车的场景,他一辈子也忘不掉。

  济源市一位乡村教师说,自己去年结婚时,十来万元的彩礼加上在市区买房装修,父母花了将近30万元。“花了父母一辈子的辛苦钱,最后还借了不少。”这位老师说,他是长子,自己还有一个弟弟没结婚,“因为发愁,我爸妈不知道哭过多少次。”

  女方在彩礼钱方面攀比,而男方往往在婚礼仪式和婚宴上进行比较。

  一位信阳男孩小吴说,自己的叔父和亲戚们在孩子结婚的排场上暗暗较劲,“为了面子,今年叔父儿子结婚时花了40多万。可其实他没有那么多钱,现在正还债。”

  对于近年来节节攀升的彩礼钱,台前县文明办一位负责人认为,攀比心理造成了这种负担,“这种比较的心态,很多人都有。有些人说不是稀罕彩礼钱,而是大家都这样做,自己不这样做会遭到耻笑的。”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