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闽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要把交通解决好

2015-03-19 14:59: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3月19日电 今日,《闽东日报》刊登文章《“闽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要把交通解决好”》,全文如下:

  “闽东,交通闭塞,信息短缺”,这是习近平同志对闽东经济地理的最直观评价。他说,“闽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要把交通解决好”。

  重读《摆脱贫困》回首闽东交通发展的艰难历程,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解决好”不仅是质量的提升,更是思路、办法、措施的得力。不仅是工作的要求,更是心血的结晶。

  一

  1988年5月,习近平同志从厦门到宁德上任之日,即“坐了一天的汽车”;在随后的调研中,闽东交通的落后,更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宁德境内群峦叠嶂,沟壑纵横,陆路交通极为不便。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修建公路,截至1987年,全区面积1.34万平方公里,公路里程只有3987公里,每百平方公里面积不到30公里公路;1046公里的海岸线上仅有港口码头泊位79个,最大靠泊能力才3000吨;内河航道通航里程仅418公里。由于闽东的地势,修路多沿山展线,随地形起伏,除少数铺设路面外,多数仅在片石路基上铺沙石,路况极差。

  交通的落后,不仅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发展,而且使得闽东区域经济长期处于“办工业没有路,修路没有工业”“开发码头没有运量,办大运量的工业没有码头”的恶性循环状态中。交通的落后,伴生的是电力、通讯的滞后。

  习近平同志对闽东经济布局中合理规划交通运输,促进经济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厦门与宁德在交通上的强烈反差,不仅增强了习近平改变闽东交通落后状况的紧迫感,更使他在更高的站位思考闽东开放开发的交通格局。

  按照他的构想,发展闽东交通要坚持海陆并举。首先,“要抓好现有公路路面改造,修通县际断头路,开发乡村公路”,进一步完善干(国省道)支(县乡公路)相连、便捷顺畅的闽东普通公路交通网。其次,要发展铁路交通,“修筑福州到温州的沿海铁路”,打通一条闽东地区直接通往浙江、连接长三角的大动脉,成为推动闽东加快发展的助力器,虽然“不是近期内可以实现的”,但是“可以提合理化建议”,积极争取,努力促成。第三,要抓好港口开发,“码头要配套,对已有的点要先发展起来,不要多开零星的点。要以赛岐港为中心,在现已形成的基础上去发展”,扩展海路交通。对于当时闽东人民“热议”的话题——开发三都澳,按照他的设想,要把它建设成为“三都澳五十万吨泊位良港”,打造一个通往全国沿海各主要港口、面向太平洋的国际性港口,但是必须纳入远期目标来谋划,因为“开发三都澳良港,牵涉到目前本省有些老港口还吃不饱,国家有限的资金往哪儿投放。宁德地区既不是中心,又不是原材料产地和物资集散地”,“事关地区发展战略的决策,要充分考虑到国情、省情、区情,不要把近期内难以实施的发展目标超前化。”当然也不是消极等待,而是先重点抓好中、短期工作,积极做好准备,等到时机成熟了,放开手脚大干一番。

  他对闽东交通的思考,体现了一贯坚持的务实、质朴的工作作风,也体现了他滴水穿石的工作韧劲,特别是他以干得助、顺势而为的思想,直到今天,仍然对闽东的建设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