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平潭·福州海关共建自贸试验区工作协作机制

2015-02-04 07:09:10  作者:黄戎杰  来源:福州日报
  

  省人大代表建言福州建设自贸区融入“一带一路”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 建设自贸区、融入“一带一路”,这是当前福州发展的紧迫任务。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的人大代表,福州团代表站位全局,提出了不少有高度、可操作的好建议。

  通关实施“智能化卡口验放”

  傅天龙代表在《关于推进我省自贸区建设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强港口信息化建设。他说,“智能化卡口验放”是其他通关便利举措的基础,相对原来人工验放模式,通行效率将提高6倍以上。

  “我省海关下辖港区多为老旧港区,港口基础条件不高,信息化水平偏低,导致上海自贸区政策中有关‘智能化卡口验放’政策尚无法复制和推广。”他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加大信息化设备的投入和系统改造升级,完善我省各港区智能化卡口的建设。

  建议还提到,要大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引进国内外知名网络服务商、电商、物流商,在我省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跨境电子商务结算中心、全国性总部、区域营运中心和区域物流配送中心,为我省跨境电商提供快捷、优惠的服务代理。

  发挥侨海优势

  助融“一带一路”

  张德耀等代表看好我省侨海优势,提出《关于发挥侨海资源优势,助力福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张德耀建议,要以园区建设为平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高端项目。与各类海外华人专业社团签署引智引资合作备忘录,逐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建议还提出,要构筑“一带一路”沿线文化融合典范,规划建设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整合福州、泉州、莆田、漳州等市的海丝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海丝主题旅游项目;创作体现福建海丝文化特色的大型文化精品节目,并赴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演出、巡展;借助迅速发展的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建设华文教育基地,打牢海外侨胞与祖(籍)国紧密联系的精神纽带。

  构筑疏港货运铁路系统

  陈友荣代表关注的同样是“一带一路”战略,在他提交的《关于构筑疏港货运铁路系统推进福州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的建议》中提出,目前福州港口发展的很大瓶颈是港口集疏运体系,特别是作为大运量的货运铁路系统目前仍未能纳入全国货运铁路系统,导致港口吞吐量受限,货运目的地市场受限。

  他建议,积极推进沿海货运专线建设,形成疏港铁路与沿海货运专线、峰福铁路和向莆铁路相连,实现与珠三角、长三角及中西部地区的铁路货运网络对接;积极推进向莆铁路货运专线的修建,形成福州与京九线、京广线两条货运大动脉直接联系,以便福州未来能形成融入中西部地区铁路网的货运主通道。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