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闭关锁国 固步自封

2016-08-18 16:3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当中国还处于封建王朝的“闭关自守”状态的时候,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了工业革命,在社会制度、生产和科学技术的水平上,全面超越中国。

  清朝封建统治集团实行严格的盲目的排外政策,严禁中国人民和外国人接触,严禁民间进行海外贸易,近代的科学技术,则被鄙之为“奇技淫巧”。

闭关锁国 固步自封

  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

  他们固步自封,夜郎自大,迷恋于落后的封建制度。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其札记中写道:“中国人认为所有国家中,,只有中国才值得称羡,就国家的伟大、政治制度和学术的名气而论,他们不仅把所有别的民族都看作是蛮人,而且看成是没有理性的动物。”

  当时西方人嘲笑说:“至今中国仍不知西洋。”国内也有人指责说:“而吾中国曾无一人焉留心海外事者。”

  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封建官员,也不可避免地对世界的发展一无所知,“居天地之中者曰中国,居天地之偏者曰四夷”。“夷夏之防”的观念更是在国人脑中根深蒂固,谁要是想了解“夷情”,仿效外国的长处,就会被指为“溃夷夏之防”。

  囿于时代的局限性,林则徐起初也是如此。比如,在受命负责禁烟之初,他曾拟就给英国女王的照会,“理所当然”地声称:“大黄、茶叶、湖丝等类,皆中国宝贵之产。外国若不得此即无以为命。”他在奏折中说,“沿海文武员弁并不谙诸夷情,震于英吉利之名,而实不知来历。”沿海尚且如此,内地可知一斑。

  随着禁烟运动和抗英斗争的持续深入,作为钦差大臣的林则徐放下架子、正视现实,认为“时常探访夷情,知其虚实,始可以定控制之方。”虽然出于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之道,但在当时的国情形势下,已经显得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他并不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认真地努力付诸于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