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海丝分论坛观察:数字赋能 海丝扬帆

2019-05-08 07:3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杨勇
  

数字海丝分论坛观察:数字赋能 海丝扬帆

数字海丝高峰对话举行。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文 杨勇/摄

  当数字与海丝相遇,会出现什么样的奇迹?昨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海丝分论坛上,主题演讲、境外嘉宾发言、专题演讲、高峰对话轮番登场,海内外嘉宾聚焦“数字海丝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主题,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海丝沿线国家及主要数字经济国家建设,共同推动数字海丝建设机制、政策、平台、应用的突破。他们一致认为,数字赋能,海丝将书写新篇章。

  搭上数字快车

  文物焕发新生机

  数字新时代,灿若星辰的中华文明将焕发怎样的生机?

  “数字时代迅速发展,信息技术迭代更新,催生着泛传播时代的到来,文物资源搭上数字技术的快车,赋能了文化的温度。”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分论坛上表示,构建数字时代文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蓝图,离不开各个行业的共同参与,应坚持创新引领,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文物领域融合发展,推出更加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

  “文物领域同样要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没有数字技术,我们很多文物的保护研究和传播无从谈起。”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每一个博物馆、每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地都应紧紧抓住这个时代提供的数字技术和工具,按照自身的特点与数字技术相连接,更好地加强文物的保护、研究、管理和利用。

  大数据赋能

  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丰富多元的国际元素为海丝这一古老命题注入了新的活力。与会的不少嘉宾认为,大数据赋能开启了数字海丝的更多可能性,可利用大数据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用数字技术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这是‘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需求。”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说,“一带一路”环境比较复杂,面临着各种挑战,我们必须要有创新的技术和创新驱动的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数字海丝牵扯到海岸带、港口和一些大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郭华东说,联合国有技术,中国有创新驱动机制,在这样的机制情况下,利用科学技术建设美丽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发展,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更好地推动海丝建设机制和应用平台的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建议,进行数字海丝产学研合作,迎接开源芯片新潮流。“信息技术界一个很重要的新潮流,出现了新的开源芯片,不仅有利于发展新的技术,也有利于降低创新成本。海上丝绸之路给芯片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使开源芯片有可能得到新市场的支持。”倪光南说,希望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努力下,利用我们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把这个新的架构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新的市场推向全世界。

数字海丝分论坛观察:数字赋能 海丝扬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