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放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23个亮点逐一看

2015-09-14 15: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 马常艳)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落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昨天正式发布,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周放生授权中国经济网发布解读文章,文章梳理了此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23个亮点。

  周放生认为,关于国企改革仅有“顶层设计”是不行的,必须要和基层探索、突破、试错的首创精神相结合。改革中必须鼓励企业大胆探索、突破、试错,否则再好的“顶层设计”也可能始终是设想。

  周放生表示,目前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包括两个层次,即“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企业”,未来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将变为三个层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本,中间增加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且最后层次从国有企业变成国有资本,体现了从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少量的企业也可以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直接监管。

  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意见》明确,这些重要国企也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周放生指出,这意味着“三桶油”、“三通讯”也可以改制,之前中石化成品油公司的改制是符合文件精神的。

  周放生指出,《意见》明确规定党管干部是指上级党组织行使干部管理权限,上级党组织和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按照管理权限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拥有与股权相匹配的董事的考察提名权,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这样的规定比传统做法有了很大进步,但关键是能否落实,其中传统习惯和既得利益是最大阻碍。

  周放生强调,如何推进用人制度、薪酬制度、退出制度的双轨制是很大的难题,关系到提高企业活力、创造力、市场竞争力。对此可在充分竞争领域企业先行试点,一方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明确上级党组织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考察提名范围仅限于国有股东提名的董事,不包括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包括总经理全部由董事会选聘,应聘的经营管理者全部为市场身份,即市场选聘、市场考核、市场薪酬、市场退出。全文如下:

  解读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23个亮点

  一直以来,国企改革始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无论改革的广度、深度还是敏感度,都始终是我国改革大局的重中之重,因而有“改革突破看国企”一说。由此,也决定了此次《指导意见》这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重要性。

  具体上,《指导意见》全文比较深入地诠释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内容很全面,目标很明确,边界很清晰,需要细嚼慢咽。

  亮点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改革“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

  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非常明确:市场化。国企是从计划经济过来的,走向市场化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是对国企改革的整体要求,包括了企业发展目标、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路径、边界、效率、效果、责任等方方面面。眼下的情况是,尽管国企改革已历经了三十多年,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判断国企改革改革是否到位,看大多数国企的市场化程度就清楚了。

  亮点二: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现阶段,国企、民企的发展各有优势、劣势。国企在管理、技术、产品、人才、资金、资源等方面有优势,劣势是体制、机制相对落后,市场化程度不高;民企的优势是体制、机制天生市场化,但在管理、技术、产品、人才、资金、资源方面相对落后,两者恰好具有较强的互补性,能够优势互补,劣势对冲。就此而言,应该不是谁替代谁,而是“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