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断电用户恢复近九成 低洼配电房排水是难题

2015-08-11 14:56: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断电用户恢复近九成 低洼配电房排水是难题

  上下杭片区,园林部门清理倒伏树枝后,电力人员抓紧抢修

  关注理由“苏迪罗”袭闽,福州全市137.98万用户受到停电影响。昨晚10时,记者从国家电网福州供电公司获悉,据最新数据统计,已有122.61万户恢复供电,占比达89%。据介绍,断树枝压线、低洼配电房排水是电力抢修面临的两大难题。不少市民很关心:为何这么多配电房被淹?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多数建筑物,都把配电房设在地下室里,强台风来临时,防水措施、预案又不到位,才让配电房“猝不及防”。

  截至昨22时约15万户仍停电,恢复时间未定

  据了解,此次“苏迪罗”台风袭闽,共造成福州配网馈线跳闸852条,21153台变压器停运,全市137.98万用户受到停电影响。

  昨晚10时,记者获悉,据最新数据统计,已有122.61万户恢复供电,余下约15万户恢复时间未定。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跟随福州供电公司的抢修队伍,辗转市区几个抢修点,亲历一线作业人员马不停蹄的工作状态。抢修工们介绍,断树枝压线、低洼配电房排水是电力抢修面临的两大难题。

  原因一:倒伏树枝压断电线要等园林清理

  昨日下午4时许,中平路东段,福州供电公司台江线路维护班近10名抢修人员正在修复输电线路。8月8日下午,台风刮倒了中平路的行道树,压断输电线路,造成苍霞一带停电。“没电,吃饭都有一顿没一顿的。”附近居民陈先生说。

  维护班现场负责人林剑说,此次福州大范围停电,很多是因为倒伏树枝压断了输电线路,园林部门进场砍树清理前,抢修工作没法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平路的行道树都有10多米高,输电线路并未下地,而是从树枝中穿过,也就是抢修工们所说的“树线矛盾”。台风天,这一问题便会放大。电力抢修时,必须等园林部门进场清理倒树断枝。

  原因二:配电房建在地下要抢修先得排水

  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琴亭路御景台花园地下一层的配电房于昨日凌晨4点多抽干积水。8日晚,东浦路的积水倒灌进这个超过100平方米的配电房,积水最深时超过1.2米,导致小区426户业主断电2天。

  昨日下午5时许,配电房内轰轰作响,一支厦门供电公司增援的10多人队伍正在抢修电力设备。现场负责人詹建荣说,积水抽干后,抢修人员要先清洗设备上的淤泥杂物,再用高压气枪将水分吹掉,接着再上热风机,烘干设备,一般要2~3小时,最后还得检测试验,全都没问题才能恢复送电。

  “要是设备不能用,我们还得修理,修不好只能换,那时间要更长。”詹建荣说。据统计,福州有61个小区断电,都是因为建在低洼地带的配电房被淹所致。这些小区要恢复供电,都必须先排水。

  五四路、华林路一带,受损的主干线昨晚也基本修复,剩下一些分支线和被淹的站所积水未排尽,目前仍在处理中。

  调查:福州多数建筑物配电房都设在地下

  记者调查发现,福州不少建筑物,都把配电房设在地下室里,强台风来临时,防水措施、预案又不到位,才让配电房“猝不及防”。

  我省房产业内人士表示,10年前的龙王台风中,不少低洼配电房就被淹过一次。2006年,福建省建设厅曾下发通知,要求新建的高层建筑变配电用房、备用发电机房、消控中心,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应尽量设置在地面一层及一层以上。

  上述人士说,目前国家也允许配电房设在地下一层,但要采取防水措施。可现实是,不少小区配电房,占地上百平方米,开发商考虑到地面的面积寸土寸金,为不影响地上空间使用,建筑物在进行规划设计时,基本上都把配电房安排在地下室。此外,不少底层住户觉得配电房在高负荷时有噪音,也反对将配电房设在地面。

  福州供电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市区多数高层建筑均把高压配电房设在地面,低压配电房设在地下室。该人士建议,强降雨时,小区业主和物业应尽量用沙袋等,在配电房的地面入口处垒起“防线”,同时辅以水泵排水,保证配电房正常运转。记者 邱也栩/文 黄启鹏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黄昕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