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1号线过江段已掘进近20米 预计年底双向贯通

2015-03-04 07:15:32  作者:刘家铭 孙漫  来源:福州日报
  

  安全设施

  高大上新设备齐上阵

  盾尾刷:为进一步保证土压平衡,施工方技术团队还在盾构机3道盾尾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道。4道盾尾刷就相当于4个相对密封的密闭仓,技术人员向仓内注入黏性较大,具有一定压力的油脂,通过这种加压的方式来抵抗外来水土向内倾入的压力,达到土压平衡的效果。郑世兴告诉记者,这个法国康达特公司的产品,价格相当于国产盾尾刷的2倍。

  超前钻机:为及时应对盾构机挖掘过程中遇到的异常情况,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还专门购买了一台德国海瑞克超前钻机作为备用。所谓“超前”,就是遇到盾构机突然停止运转时,在盾构机前方,打上直径约15~20厘米的孔,高压旋喷的喷枪会往外喷射水泥浆,与前方的土体形成固结,以达到改良土层条件的效果。这台“高大上”的机器,预计在本月中旬,盾构机穿越砂层之前就会运至施工现场配合施工。

  实时监控系统:前方盾构机掘进,全靠后方“大脑”指挥,这就是在地面的中控室。中控室里除了可以实时监控到地下的施工情况外,还可以在电脑上向地下发出指令指导施工。在后台,通过监控系统可看到施工现场每个施工步骤所造成的影响,技术人员可及时验证判断每个指令的对错。

  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今年2月初,施工方还在中控室增加了一台由日本和国内团队共同研发的、采用演算工法制作的数据采集分析系统。该系统在过江隧道挖掘过程中,可对每个反馈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使施工偏差达到最小,靠拢至最理想的施工状态。

  最强盾构团队

  200多人24小时施工

  有了先进设备,施工的精英团队也不可或缺。据了解,为了此次下穿闽江施工,上海建工将集团内最强的盾构队伍调到福州地铁施工现场,主管技术、设备、生产的主要领导也都现场指挥。目前,聚集在福州地铁1号线过江隧道的施工人员就有200多人。

  为保证掘进顺利,施工团队分成2班,24小时轮流不间断施工,每个班组都配齐施工员、技术员、测量员、电工、钳工等。“为了确保精细化施工,第一个班子的人员必须等到第二班子的人员到达现场后才能离开,一下去就是12小时,饭都是送进施工现场吃的。”郑世兴说。

  (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孙漫/文 俞松/摄 实习生 林洛羽)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