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1号线过江段已掘进近20米 预计年底双向贯通

2015-03-04 07:15:32  作者:刘家铭 孙漫  来源:福州日报
  

  3大难题让穿江之路充满艰险

  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机掘进需频繁换刀具;江底砂层透水性强,极易卡住盾构机刀片;闽江水急潮大,造成实时监测异常困难。

  难题一地质条件非常复杂

  福州多山,这样的地形条件使得岩石风化的程度不一样,造成土层颗粒大小不一致,形成了不同的地质条件。郑世兴告诉记者,1号线过闽江段需要经过三种土层,分别为,约30米长的全断面硬岩、软硬交界面(上软下硬)以及长约370米左右的江底砂层。“土层类型复杂多样,且变化突然,给施工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郑世兴说,在前期方案评审时,有专家指出,“这是全世界最难的工程,没有之一”。

  因为这样变化多端的地质条件,让盾构机掘进时,需要频繁更换刀具来应对不同的地层,也极大阻碍了施工进度。“更换刀具挖掘有软有硬的地层,就像是我们平时切肉用切肉刀,砍骨头又需要用剔骨刀一样。”郑世兴说,现在盾构机每推进一段,都需要检查刀具的使用状况和磨损程度,且在这种土层下开仓换刀风险极高。刚掘进了半个月,他们已经更换过一次刀具了。

  难题二江底砂层透水性极强

  除了多变的地质条件,在水下施工,隔水也是重中之重。闽江底部基本为砂土,砂层透水性好,这又给施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据郑世兴介绍,这次参与1号线下穿闽江施工的团队里,有不少人曾参与过上海地铁建设,完成过黄浦江的下穿施工。“不同于上海以黏土为主、透水性不强的沉积土层,在穿越闽江时,犹如在沙中挖洞。”郑世兴说,这极容易使盾构机刀片发生饼结(结成泥饼),陷进砂层,卡住刀盘。

  而且由于闽江的水流急,早就冲走了黏土层,造成大部分江底没有隔水层,在高水压的情况下,加上隧道距河床覆土局部的厚度仅有8.3米,“盾构机挖掘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喷涌、击穿等施工险情。”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