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1号线过江段已掘进近20米 预计年底双向贯通

2015-03-04 07:15:32  作者:刘家铭 孙漫  来源:福州日报
  

  精兵强将云集挑战“世界最难工程”

  地铁1号线过江隧道预计年底双向贯通

  福州新闻网3月4日讯 福州地铁1号线达道站至上藤站区间总长度约1687米,由约200米棚户区隧道+380米矿山隧道+400米下穿闽江段+700米闽江北侧盾构软土段(含孤石)组成。2月16日,该区间盾构机开始穿江掘进。这短短400米的下穿闽江段,被许多参与方案评审的专家感叹为“世界难题”,有专家甚至说:“这是全世界最难的工程,没有之一。”

  为此,施工方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调集200多人的精英队伍,以及包括两台价值超亿元盾构机在内的先进设备,共同为这段承载着榕城“地铁梦”的过江之旅保驾护航。

  过江段已推进20米预计4个月穿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上藤站项目部。“别看现在地面上都是静悄悄的,地下的施工可是热火朝天啊!”福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07合同段项目经理郑世兴告诉记者,盾构机已经开始“穿江”,正一路从南向北开挖。将下穿中洲岛,再经江滨中大道、台江路、达江路、新玉环路、大同路,最后至达道站。

  郑世兴介绍,1号线过江段400米,前30米的全断面硬岩比较“难啃”,到了软硬交界面需要频繁换刀,施工方还准备在软硬交界面安装一台加固器(要进行气压换刀),出于安全考虑,预计需要2个月时间。后面的370米砂层推进相对较快,但也有不可预测的风险,如一切进展顺利,也需要2个月时间。

  据了解,自2月16日开挖至今,目前该区间碰上的地层为全断面硬岩,已向前掘进近10米。加上之前使用矿山法爆破施工的部分,整体上,过闽江段共向前推进20米。

  采用单向掘进年底有望双向贯通

  地铁隧道分上行、下行双洞,此次过闽江只单洞掘进。郑世兴告诉记者,上、下行两条过江隧道单向开挖,是因为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同步施工的风险不可控。施工不可避免会对土体造成扰动,需要给不稳定的砂层以足够的时间恢复还原。“两条隧道常规间距要设定在200米以上,而1号线上、下行两条过闽江隧道最小间距仅有6米,考虑到风险的不可控性,所以打算先集中全力穿越由南往北的隧道后,再开挖另一条。”

  据悉,上藤站—达道站区间盾构下行线计划于今年9月完工,上行线预计会在今年12月左右实现贯通。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