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闪回1983年的福州:无轨电车诞生 少年爱做太空梦

2015-02-03 11:05:36  来源:福州晚报
  

闪回1983年的福州:无轨电车诞生 少年爱做太空梦

  无轨电车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 继第一期《带你去看1982年的福州》受到欢迎之后,昨日,福州晚报全媒体部推出第二期《带你去看1983年的福州》。1983年的福州和1982年的福州有何不同?就让“晚报时光机”带你回到那时去看看吧!

  无轨电车诞生记

  1983年,福州有了无轨电车(行驶在五四路和五一路上,名为51路电车)。《福州晚报》密切关注电车从电线架设到开通的全过程。

  据当时的老司机回忆,当年9月29日无轨电车开通时,举行了盛大的仪式,在电车头部装饰大红花,司机胸前也佩戴了大红花。市民们为了坐一趟电车,一大早带着一家老小到车站排队。第一天每趟车都满员,乘客虽多,却遵守秩序。

  2001年,无轨电车退出大家的生活。

  五一广场的前世今生

  1983年,五一广场改建工程启动。《福州晚报》登载了改建图。现在的五一广场,基本保持着当年改建图中的布局。

  你们知道吗?唐朝时,五一广场能够呈现荷塘月色的美景。明朝时,于山脚下的城门称为“南门”。南门城外的“南校场”,便是现在的五一广场。戚继光抗倭时,曾在这里安营扎寨,“南校场”是练兵的地方。

  辛亥革命时,福州起义军从这里蜂拥上于山,向清将军衙门开炮。辛亥革命后,在“南校场”立了“国民革命军将士阵亡纪念碑”。“南校场”也是福州当时的体育中心。“福建事变”时,抗日将领们在这里动员人民抗日。解放后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的“上山下乡”,知青大会在这里举行。上世纪60年代末,拆除体育场改建为广场。1970年,五一广场在“五一劳动节”竣工,据说因此得名。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