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弄潮新丝路 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先试区域

2015-01-14 08:11:0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市增创省会优势、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三——弄潮新丝路

福州弄潮新丝路 打造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先试区域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福州上线,将搭建海洋大数据平台。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 本月底,阿里巴巴一达通将在福建成立子公司,选址注册于福州,年初即可启动运营。这一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将带来出口额的井喷。“一达通”方面称此次布局,是顺势而为之举。

  这只是福州开放开发的一个缩影。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在波澜壮阔的新丝路上,福州率先启锚,踏浪弄潮,全面启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交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三大枢纽的建设成果斐然,正积极打造成我国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先行先试区域。

  通陆达海的国际枢纽

  一座城便是一个巨港。海港、陆港、空港正在福州齐头并进,飞速拓展着这座城市在世界交通版图中的辐射范围。

  云集的巨轮和堆叠如山的集装箱,显示出江阴港的繁忙。作为福州港重点发展的综合性港区,在刚过去的2014年,江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增长23.5%,大幅领先于中国沿海集装箱港口6%的平均增幅。港区现有8个集装箱泊位,已开通集装箱航线29条。目前,江阴港区的建设还在继续,现有5个泊位在建,另有10个泊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历经20多年的开拓建设,今天的福州港整合形成了平潭港区、江阴港区、松下港区、闽江口内港区、罗源湾港区、三都澳港区、白马港区、三沙港区、沙埕港区“一港九区”的格局,航线通达4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福州海港口岸外贸货物吞吐量累计5406.08万吨,比增11.26%;国际集装箱吞吐量累计131.72万标箱,比增10.32%。目前,各港区均在加速建设,向连接东盟、台湾和内陆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大步迈进。

  穿山越岭的铁路、高速公路,正拉伸着福州在陆地上的“航线”。

  1月6日,位于罗源湾南侧的可门港铁路支线及透堡疏解线正式开通。此前,江阴港区铁路支线已开通运营。通过铁海联运,两条疏港铁路将连起福州港与内陆省份,为闽、赣、湘等相关经济区构建新的出海口。

  今年,福州将再添一条高速铁路。合福铁路建设已进入尾声,正在联调联试,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建成通车。此外,福州至平潭铁路预计2019年4月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