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福建的民生情怀赋予群众更多“获得感”

2016-11-28 10:53:50  来源:东南网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网评系列之九

  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每年都超过7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0.9%,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5万人……过去的5年,福建省民生事业的发展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全线飘红的数据反映了五年来福建省民生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但民众对民生建设的感受并不只是写在领导人的讲话和报告里,还体现在平日里生活起居舒适程度的提高上,体现在民众脸上洋溢的笑容和对福建省委口口相传的赞许中,这是看得见、信得过、摸得着的现实口碑。而只有让每个人在八闽大地上都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一个以改善民生为重要旨归的新福建建设,才更能体现出灵动的活力。

  与曾经一些地方囿于执政理念偏差,曾忽视民众的感受,沉醉于“拉动GDP”的发展幻觉,热衷于营造经济指标的光鲜和华丽所形成显著对比的是,尤权所做的党代会报告中“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的有关论述,则是福建省委对以民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郑重宣示和重申。本次党代会报告所呈现给八闽民生蓝图,就在于给予每个民众落实到生活中一点一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预期。

  这种源自于万千民众的期待,不一定是苛求经济建设的狂飙突进,不一定是渴望项目规划的高歌猛进,而在于对福建人的钱包是否可以越来越鼓,福建山区的贫困人口这个冬天是否吃得好穿得暖,福建今年毕业的高校学生是否都找到了工作等现实问题的追问。赋予民众获得感,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好这些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

  民生,不仅是发展理念,也是社会文明;不仅是政治理想,还是施政情怀。其关键要义在于在如火如荼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发展的初衷是为了造福每一个民众。而民众幸福感的获得,还有赖于一个更为舒适、更具人情味的社会环境的打造。这要求主政者具有见微知著的情怀。不仅能够在快节奏发展浪潮中俯下身来倾听民间那可能被喧嚣埋没的问题声音,更能在这些声音中感受一个社会群体、一类人的悲喜冷暖,从而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好更精准地落在每一个社会角落中。

  冬意渐浓,人心思暖,然善政生温。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蓝图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剩下的就是本着为民的初心,手握时间表,走好路线图。在宏大的发展叙事下,未来五年福建民生事业的根本方向亦在于不忘记每个福建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实现。而每个福建人在改革发展中所感受到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终将凝聚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从而继续奋力书写中国梦的福建篇章。

  相关链接: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网评系列

  之一:建设新福建 再谱新华章

  之二:勠力攻坚,敲开全面小康的幸福之门

  之三:“清新福建”释放绿色发展新动力

  之四:自贸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福建深度国际化

  之五:建设“活优富美”新福建 从严治党是保证

  之六:建设新福建 机制活则满盘活

  之七:做优“产业航母” 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

  之八:做好“三力”文章 扎实推进福建文化强省建设

    之十:征程已启 擘画新福建发展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