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新福建”释放绿色发展新动力

2016-11-24 14:47:42  来源:东南网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网评系列之三

  福建作为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背依武夷山,面朝大海,有着丰富的临海临港资源。“清新福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把生态建设放在福建未来发展主轴上来谋划,这是福建一以贯之的定力。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从福建生态发展的本底和资源优势来看,生态优势比较明显,也走在全国前面,但也面临加快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压力,现有资源环境制度难以适应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绿色发展的需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福建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抢抓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发展机遇,打出了三记重拳。

  建机制。构建环保绩效考核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完善生态保护绩效与资金分配挂钩机制,健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碳排放权和水权交易制度,建立环保督察制度等。打攻坚。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严整治。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支持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加强水质、水量、节水管理。福建之所以下大力气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就在于要让子孙后代永享“清新福建”,让八闽山水成为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福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大气、水和土壤治理之中,生态优势进一步凸显。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工业污染源治理,强化城市道路、施工等扬尘综合整治;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启动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推进“四绿”工程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二五”期间,福建交出喜人的绿色答卷:全省GDP年均增长10.7%、财政收入翻番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实现五年连降,万元GDP排放强度仅为全国一半。今年前三季度福建全省GDP同比增长8.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有明显进展。以绿色发展为动力的福建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潜力。

  绿水青山牵引福建飞速发展。良好生态环境不仅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且也正成为吸引新兴产业、高端人才、项目资金强大磁场。以国家发展战略为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等,这些国家发展战略“接二连三”落子福建,既有国家战略布局的需要,更多的还是福建本身具有良好生态发展环境所致。“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作为福建未来发展的四维支撑,正全面展示出了强大的杠杆作用和撬动力量。

  随着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绿色发展设必将再次成为福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美丽家园,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更多绿色福祉,实现绿色富省、绿色惠民,“清新福建”必将释放出绿色发展新动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