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贸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福建深度国际化

2016-11-24 14:47:47  来源:东南网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网评系列之四

  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年的时间过去,福建自贸区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经贸发展和制度创新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些经验也正在被推向全国。

  改革开放之初,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的设立,在探索开放路径、积极改革经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来自这些经济特区的经验、模式,最终推动了改革开放从点到面、从局部到全局的稳步展开,促使中国经济迅速迈进蓬勃发展的春天。

  三十多年的时间,改革开放的意识早已深入到每个人的思想深处,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但是,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尤其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事业遇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情况,迫切需要找到应对这些新问题、新情况的新方法。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应对新常态,解决新问题,需要我们作出更多新的探索。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应运而生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贸区成为中国向改革深水区挺进的重要抓手,成为我们国家在经济新常态下向外部世界打开更多窗口的先行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这抓手中的一个,是最早的先行军中的一个。

  自由贸易区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这也就意味着,自由贸易区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某个区域的自由贸易本身,更不是为了“生产”各种优惠政策,而是通过在这个区域所进行的自由贸易实践,积累经验,以便将这些经验以制度创新的形式向更广范围内推而广之,从而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起点的福建,现在扮演的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角色。这是历史演变的结果,也是现实赋予福建的职责。未来,福建在加强与世界互联互通建设、深化多元贸易往来、推进海洋合作、推动人文密切交流等方面,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切,在某种程度上都有赖于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有赖于自贸区经验和积累和分享。

  11月10日,《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发布,将广东、天津、福建、上海四个自贸试验区的19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这已是第三批向全国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

  福建厦门作为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为改革开放事业的稳步推进,积累的重要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作为最早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之一,福建自贸区的改革经验也在向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这是福建的幸运,也是福建的责任,这责任对中国整体经济而言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全球经济而言的——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当下,中国改革开放的任何有益探索和深度推进,都必然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深入推进自贸区的发展,福建责无旁贷。在这一过程中,八闽人的创新能力将经受严格的考验,也必将得到极大的激发。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化的福建,正在东南沿海发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