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区先行先试 打造成福州新区开放新引擎

2015-01-12 07:03:57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日报
  

  种好改革“试验田”

  ——福州市增创省会优势、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述评之一

福州自贸区先行先试 打造成福州新区开放新引擎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 一场全新的改革试验正缓缓拉开大幕。上个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块“改革的试验田”,正在体制创新、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贸易发展转变、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方面酝酿诸多超前的改革新举措。

  这是一盘很大的棋。作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区三片”之一,福州自贸区的“试验田”怎么种?如何把握机遇,为开放型经济寻找新路径?如何才能在福建自贸区建设中走前列?

  记者从市自贸办获悉,我市正瞄准重点领域,立足项目带动,力争在先进制造业基地、海丝建设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等三大定位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将自贸区打造成为福州新区开放的新引擎。

  先行先试筑改革高地

  自贸区战略属于国家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贸区建设工作。

  早在2014年1月下旬,我市就开始启动自贸区申请工作。在申报方案数易其稿后,去年11月中下旬以来,我市自贸区建设推进工作全面提速。11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主持召开福州自贸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千呼万唤始出来。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确定在广东、天津和福建再设3个自贸区;12月28日,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调整第二批自贸区法律法规,这标志着3个自贸区建设全面启动。

  福建自贸区获批,福州跻身其列。根据国务院确定的范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面积共31.26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2个区域,具体细分为6个片区。

  新起点,新挑战。福州自贸区的“试验田”怎么种?如何将自贸区打造成为福州新区开放的新引擎?如何为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探路?面对这个全新的课题与领域,福州自贸区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