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区先行先试 打造成福州新区开放新引擎

2015-01-12 07:03:57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日报
  

  答案不言而喻,“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依托省会中心城市的优势,我市大胆先行先试,率先复制推广实施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落地“先进区、后报关”等14项监管创新制度和“即查即放查验放行模式”等6项检验监管创新制度;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向国家申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深化两岸金融、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方面的产业合作,引进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和阿里巴巴“一达通”等一批“高大上”企业,取得初步成效。2014年全市新备案登记企业和新增注册资本分别比增101%和245%。

  下一步,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5年的努力,力争将福州自贸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产业体系先进发达、政策监管安全高效、司法体系公正合规的自贸区。

  负面清单、非禁即入、体制制度创新……伴随福州自贸区的成长,一系列新的改革理念与举措将在福州落地生根,蔚然成风。福州,将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打造“海丝”建设重要平台

  自贸区既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也是区域经济开放的新高地。随着福州自贸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在这块方兴未艾的投资热土上,一个又一个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先进基地将快速崛起。

  在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映科技集团,继去年科立视一期项目顺利投产后,今年科立视二期项目又将“上马”。据介绍,二期项目以触控材料研发生产为主,计划建设3条生产线,预计年产盖板玻璃8330万片,若全部达产,市场占有率有望提升至15%以上。华映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福州自贸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华映科技将以福州为轴心,继续对接、整合台湾中华映管的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光电显示行业。

  华映科技集团的大举扩张,只是自贸区建设的一个生动案例。乘着自贸区的东风,“福州制造”向“福州智造”的转变之路走得越来越快。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着眼两岸、面向世界,开展优势互补,创新合作形式,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推进中华映管面板、福州通用航空生产基地、普天国脉新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科立视一期及二期等一批龙头企业项目,探索闽台产业合作新模式,促进闽台产业的深度融合。

  先进制造业如火如荼,“海丝”建设也热火朝天。福建师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导师欧潭生认为,福州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绵延的丝路上积淀深厚。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福州正加速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自贸区将着力构建“海丝”建设核心先行区,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建设,并争取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探索在两岸与海丝国家互联互通、大宗产品交易、海洋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