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5-10-09 17:02:49  来源:滨海时报
  

  滨海新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访副区长、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

  2014年5月20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标志着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实质性的重大突破。2015年5月20日,在滨海新区

  行政审批局挂牌运行一周年之际,本报以审批服务模式取得的成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实践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下一步新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标等为题,采访了副区长、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

  滨海时报:新区“一颗印章管审批”的创新之举受到全国高度关注。请问,区行政审批局挂牌运行一周年以来,滨海新区“一颗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服务模式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铁军:过去的一年,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一颗印章管审批”的审批服务模式取得九大成效。

  一是机构人员得到有效精减。将新区18个审批部门的审批机构随着职能一并划转,审批机构由18个变为1个,审批印章由109颗变为1颗,审批人员由600人减少到109人。

  二是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审批局组建后,先后两次进行合并和简化,审批事项先从216项减少到173项,再从173项减少到151项,减幅达30%。

  三是行政事业收费明显减少。一年来,共减少了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年近6000万元。

  四是行政审批效率显著提高。投资项目、企业设立、资质资格等审批用时分别不超过原来的1/2、1/3、1/4,平均审批速度提升了75%,实现了全国审批速度领先。

  五是服务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一年来,共完成接件123420件,办结121691件,办结率达98.6%。新设立企业12337家,新设立企业注册资本达到2871.8亿元。得到社会广泛称赞和支持,没有行政复议和诉讼。

  六是得到国家和地方的肯定。2014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莅临检查指导,并给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国翘楚的定位;共接待国家部委16个批次,北京、上海、广东、新疆、西藏等328批次4728人到新区考察学习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新区废止的109枚审批公章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七是重要经验被国家采纳。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推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对政府鼓励的事项建立‘绿色通道’”等措施出台,采纳了滨海新区的改革经验。

  八是受到各大媒体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及各大门户网站等近130家媒体,组织了近1000个篇幅的全面报道。

  九是改革模式被成功复制。天津市15个区、县,新区各功能区,全部按照滨海审批模式进行复制,组建行政审批局。2015年3月,中央编办、国务院法制办印发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方案》,决定在天津、河北、山西等八个省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宁夏银川市、湖北省襄阳新区、广西省南宁经开区等地也借鉴滨海审批模式,组建成立审批局。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