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个全面”中的经济改革全新布局

2015-06-29 09:00:13  来源:宣讲家
  

  第四,全面依法治国是法治保障

  大家知道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治国理政的基本的方式,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全面依法治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为长远发展谋利益,为子孙后代计大事的事情,它的深远历史意义,就在于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提供法治保障,所以为了保障人民的民主,就必须加强法治,必须是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习总书记讲了一段话,我觉得讲得非常经典,也非常正确,习总书记指出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次党的中央全会第一次专门研究法治建设,决议就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会同时还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任务、布局,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这里面有这么一些内容,就是法治应当成为我们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什么叫基本方式?就是通常所采用的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要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推进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情枉法。所以这里面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则,一个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原则的实现的程度就是衡量法治中国建设的程度。第二个原则就是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大家知道这条原则是我们党的十二大确定的一个原则,党的十二大是1982年召开的,那时候刚刚经历了文革,大家痛定思痛,就是说全党都必须在宪法跟法律范围内活动。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专门把这一条写进了庄严的宪法,这一条既在我们中国共产党党章里,也是写进了庄严的宪法,那一年三千多代表没有一张反对票一致通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党必须在宪法跟法律范围内活动。

  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三十多年来这条原则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特别近些年我们看到的腐败案件,特别是一些高层的领导,很多行为违背了这条原则。所以我们现在进行司法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很多的内容就是为了推进司法改革。在推进司法改革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到了让每个人在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中之重,每个个案中,有的是说只占很小的比例,但是具体到某一个人,比如内蒙的呼案,那就是掉脑袋的事情,对全家就是巨大的灾难,所以我们要让每一个公民在每一个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

  所以这里面我们要推进司法改革,就要包括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人民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这四项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的制度性这样一些制度。

  十八届四中全会又进一步完善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建设法治中国的内容,特别提到了完善司法责任制,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有这么一些内容,让审理人裁判,有裁判者负责司法改革,就是要落实责任主体,要维护司法公正,关键是要建立符合司法规律的办案责任制,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而将司法责任制作为改革的试点或者重点内容之一,就要求以完善主审法官责任制,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抓手,突出法官检察官办案的主体地位,明确法官检察官办案的权力和责任,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严格错案责任追究,形成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管理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比如说我们现在一个错案的发生,到底谁负责,搞不清,很多的因素都影响了这个案件的处理,所以现在提出这样的一个很清晰的责任制非常有道理。

  要加大责任的追究,这里面只有涉及到法院的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另外司法体制如何去地方化,如何去行政化,司法如何公开,如何充分发挥律师的作用?现在人们对律师有很多误解,有很多偏见,其实律师制度对维护司法公正起了重要的作用。当然我们律师队伍自身也需要加强建设,但更重要的我们要创造一个好的制度环境,让律师队伍健康的发展,所以近些年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多的律师在中国的法治建设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这里面很重要的,最核心的话题就是要让司法体制改革必须遵循司法规律和原则,所以这个是个非常关键的话题。

  法治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这里面我们提出四个问题,咱们一起来思考一下。一个是如何解决党的依法执政问题,就是如何保证党制定了宪法和法律,同时又必须在宪法跟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样的原则能够落实,就是党依法执政认真落实党必须围绕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跟法律范围内活动这个原则的实现,如果这个原则能得到很好的实现,法治中国的建设就有一个强大的保证。

  第二个问题就是如何建设一个法治政府的问题,各级政府只有依法行政,政府的各项行为制定的各项规定都必须有法可依,严格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不能有任何逾越,法治中国的建设才有基础。

  另外司法公正问题,司法是维护社会公正最重要的也是最后一道的防线,只有公正司法,法律才具有权威性,人民才会感到有希望,法治国家才有希望。

  最后一个问题如何让宪法长出牙齿,如果我们把宪法看作一个根本的大法,使宪法的权威能够真正的得到实现,那么宪法的各项条款就应当能够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很好落实。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我们没有严格的制度保障,上述的原则是难以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很好的落实的,所以要建立宪法实施的监督制度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关键和突破口。现在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我们宪法赋予公民的很多的权利,这个权利非常宽泛,和世界很多国家相比我们毫不迅逊色,但是问题是很多具体的条例又限制了这些宪法赋予公民权利的实现,所以对这些条例我们需要清理,是不是符合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这样一个大的主题的确立,现在看来这些确实是存在一些矛盾的问题。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