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个全面”中的经济改革全新布局

2015-06-29 09:00:13  来源:宣讲家
  

  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我们先回到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这样一个战略目标的确定点,可以看到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大家都知道1979年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了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就是到20世纪末中国现代化的建设目标是小康,到了1987年小平同志系统地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并把“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写入了党的十三大报告,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奋斗目标,邓小平同志三步走,哪三步?第一步就是从1980年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第二步是从1990年到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则是从21世纪初到21世纪中叶就是2050年左右,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人民的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就是小平同志在1987年提出的“三步走”的奋斗目标。

  到2000年我国总体上步入小康社会,“三步走”的战略前两步按照小平同志的规划如期实现,那么我们现在就要走第三步,第三步小平同志只是给出了我们一个大致的轮廓,因为他是1979年提出来,他在那时候不可能太更多的深化,新一届的领导人就要为第三步这样一个奋斗目标做出更多的西化性的阶段性的要求,所以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西化了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党的十八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知道这个含义不一样,建设过程中,建成完成时,标志着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入了最后关键阶段。全面小康的主要指标,按照是党的十八大的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2020年的基础上在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期,到共和国成立的一百周年的时期实现第三步,就是到2049年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三步。

  后来人们对小康社会的理解基本上是从经济方面的理解,就不断地扩展,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扩展为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在内的整体发展目标,就是说我们讲的全面,它是五位一体的,使小康社会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社会发展阶段。我们很熟悉习总书记对小康的经典论述,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就包含这五个方面的内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里面就回答了小康社会,什么是全面小康社会五个方面。

  全面小康涉及到的领域是全面的,这里面还包括我们可以再深化一下,比如说城乡二元结构,大家都知道城乡二元结构严重阻碍了中国社会的公平,这里面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应当是这样的一个全面小康。另外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得到大幅度的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很好的改善的全面小康。另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这样一个小康。这样的小康是什么小康?就是法治建设,另外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是这样的一个全面小康,就是水是清的,天是蓝色的,就生态文明建设。另外人民的民主权利,特别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各项的权利,能够得到较为充分的保障,这也是人民民主不断扩大的全面小康,所以全面小康一定要记住它的全面是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小康。

  所以现在我们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如何破解,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我的理解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难题需要我们破解,第一个就是贫富差距如何破题,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一个现象就是贫困差距的迅速拉大,因素很多,从表象上来说,有地域差距,有城乡差距,有不同行业的差距,特别是城乡差距之大在世界各国中确实比较罕见的,中国城乡差距我们一直认为1比3,实际水平按照很多的专家分析可能这个数据更高一些。此外地域差距也是很大的,有人说中国是世界的一个集合,就是除了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还是一个最不发达的地区,联合国公布的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按照它的标准来说,中国还有一些地区属于这样一类地区。这种差距之大,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全面的持续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破解贫富差距之大。反映贫困差距之大的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基尼系数。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2004年公布的数据,很长时间没有公布了,到2013年又重新公布这几年的基尼系数,依据数据,中国的基尼系数一直在0.47、0.48之间,当然有的专家质疑这个数据的真实性,认为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基尼系数更高,西南财大在2013年曾经公布,他们的调研,他们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差距实际上是0.61。但不论用哪个指标,国家统计局的或者西南财大的都反映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的贫富差距确实太大,所以如何破解这样一个问题,因为邓小平同志说的发展共同富裕,是共同富裕的发展,而现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是还有一部分人没有跟着得到相应的发展的发展,所以如何破解这样一个问题,这是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必须面对的一个难题。

  第二个难题就是民主的权利如何得到保障。全面成建成的小康社会一定是公民的民主权利不断的扩大,公民的参与程度不断的提高,大家都知道这些年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包括人权确实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还有很多地方不尽人意的地方,如何我们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使人民的民主权利如何得到不断的扩大,民主权利有法治的保障,特别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各项权利,这是衡定或者说评价中国社会民主化进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宪法赋予公民的各项权利应当有一个切实的保障。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宪治国,提出法治中国,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如何实现的问题。很多研究宪法的专家、学者都高度评价中国82版宪法,因为中国的宪法大家知道从1954年、1975年、1978年、1982年的宪法,前后有四部宪法,1982年的宪法经过几次的修改,它在很多方面,就赋予公民权利的这一些方面和世界上很多国家比,我们毫不逊色,现在的问题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很多的权利,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有些具体的法律和法规又使宪法赋予公民的这些权利,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甚至使它的权利更加缩小,更严重的把这些权利给遏制住了,所以如何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的实现,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很迫切的问题。

  另外我们这些年在民主方面,提出推动协商民主,这是今年的3号文件中央专门发出如何关于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这样的一个决定,这里面就提出如何创建平台,如何推进公民的利益的表达机制健全和完善,如何推进精神民主、政府协商、立法协商等七个层面的协商,这里面也有很多的内容,对推进公民的广泛参与是有巨大的进步意义的。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还有一个问题也需要我们破解,就是如何让两亿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按照李克强总理去年6月在英国议会做的报告,他说三十多年来中国人在脱贫方面为全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三十多年来我们脱贫人口超过了六亿,为全人类的脱贫中国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也是按照克强总理提供的数据,我们至少目前还有两亿人温饱问题没有解决。2015年的两会李克强总理做的新闻解答新闻发布会又一次提到两亿多贫困人口的问题。在今后大家都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目前的奋斗目标2020年,还有五年时间,这五年时间我们有没有可能使两亿多中国的贫困人口脱贫,这也是个很严峻的问题,按照我的理解这个任务异常艰巨,要彻底消除应当是有困难的。在今后几年我们使两亿多贫困人口再降低一亿五一亿六都是有可能的,但要全面消灭,全面消除贫困人口,有非常大的难度。所以我们今后几年的奋斗目标任务非常艰巨,在贫困人口方面我们还有两亿多,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数据,我们有十三亿人口,我们还有两亿多贫困人口,几乎占了六分之一左右。这是我讲的第一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面临的几大难题。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