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5-07-15 15:09:23  来源:福州团市委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1994年在共青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委员会的指导下正式成立。我会自成立起,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及历史学院团委的指导要求,并于2006年制定了历史学院志愿者章程,完善了我会日常志愿服务制度和管理机制。基于此,我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具有学院特色的志愿之路,最终于2010年形成了具有历史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系统。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会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服务准则,将各项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力争为服务对象带来关怀、温暖,展现志愿者阳光、友爱的风貌,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怀揣理想,立足发展,励志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参赛项目简介

  我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思想,坚定立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积极响应“文化兴国”的战略方针。我会在郑州市各中学、福利院以及社区等地积极开展以“国学传承经典,志愿创造快乐”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国学文化传播活动即“国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历史学院专业优势弘扬传统文化,呼吁人民群众关注、学习传统文化,引导人民群众将优秀民族精神投入生活,付诸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中去,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一瓣心香。

  参赛项目简介我会立足院系特点,植根中原文化,放眼当今中国。在国学复兴、文化崛起的社会大背景下,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将传统国学融入志愿服务之中。经过院系领导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在我会成员共同努力,最终推出了极具特色的“国风”志愿服务活动。“国风”志愿服务以传承国学文化为主要目的,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解读和推广传播社会正能量,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改善社会风气,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同时弘扬志愿公益传递志愿精神。

  “国风”志愿服务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一为“国学讲堂”,即每周在中小学或福利院等地开展以国学(诗词歌赋、历史典故、民族精神、诸子百家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演讲;二为“国学体验活动”,即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等)中选择景点、公园、广场、社区等人数众多的地方,搭建活动场地,以不同形式生动展示国学文化。通过志愿者与大众之间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相互交流和志愿者对国学等内容的讲解以及文化活动体验互动来使更多的人了解、学习、进而热爱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其中,“国学讲堂”通过给中小学生们讲解诸多简单有趣但却寓意深刻的国学知识,弘扬国学经典和民族精神,进而加深他们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促使他们主动学习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的知识。并且有助于他们在人生的黄金阶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意识到自身对于传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责任。

  而在社区、公园、学校等地举办的“国学体验活动”,则是借助琴、棋、书、画等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深厚历史底蕴的艺术形式,展示国学的魅力,扩大国学传播的广度,让人们在浓厚的国学氛围中,自觉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所吸引,主动来了解感悟并热爱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抵制不良文化的渗透,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增砖添瓦。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