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 青春创想,放飞希望

2015-07-15 15:18:28  来源:福州团市委
  

  (一)社团情况简介

  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是一个由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于2011年3月18日自发成立的公益服务队。微光志愿服务队专注于关爱社会最底层的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将心换心,用爱传递。自成立以来现已成功执行志愿服务4年,共有记录志愿者500余人,其中包括全国最美大学生志愿者一名,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50多名,院系优秀青年志愿者90多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00多小时,扶助农民工子弟、留守儿童500余人。

  微光志愿者服务队在广泛持久的公益活动中逐步建立了较完善的组织框架,具有项目组、媒宣组、秘书组、文娱组、外联组、活动组等五个小组,是郑州大学十支校级志愿服务团队中的后起新秀。2012年微光“爱心书室”项目荣获谷歌杯益暖中华公益创意大赛全国决赛入围奖;2013年荣获校园公益之星提名奖;2013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五十强;2014荣获郑州大学第二届志愿者文化节优秀组织奖;2014年荣获郑州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优秀组织奖。

  本着“善始于小,爱终成大”的理念,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校内的“爱心寝室”、“爱心书室”废旧回收义卖活动;校外的若木书院“爱心课堂”、“ 圆梦六一”、春季游郑大系列的“大手拉小手”活动;还有季度服务大项:深秋募集御寒爱心包、公益暖冬——为公交司机送爱心早餐、“衣暖情深,祈福云南”公益宣传、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各活动事迹在中国青年网、凤凰网、大河报等各知名媒体均有报道。

  (二)参赛项目简介

  “青春创想,放飞希望“项目是在微光志愿服务队原有的“爱心寝室”、“爱心书室”和“圆梦六一”活动的基础上融合创新的富有意义的活动。该项目旨在为农民工子女带去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帮助,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放飞祖国未来的希望,同时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借鉴“圆梦六一”活动的形式,将挑选出若干家境贫寒的农民工子女,在志愿者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愿望(例如课外书籍、文具、生活用品等),通过“爱心寝室”收集废旧物品义卖的方式和募捐的方式募集资金,实现孩子们物质上的心愿。一方面,志愿者将会到微光建立的爱心寝室中收集塑料瓶、纸箱等废旧物品,将其卖后募集资金;另一方面,将通过校园募集资金,双管齐下共同为孩子们实现愿望筹得爱心基金。

  通过“爱心书室”号召校园内的大学生捐书和以书换书,选出适合农民工子女阅读的书籍,为他们建立图书室,带给他们精神上的满足。志愿者将组织“爱心书室”校园路演,呼吁大学生将自己不用的书籍捐出,也欢迎大学生以书换书。将募集所得的书籍分类,选出合适的书籍送给农民工子女,激励他们努力学习。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