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山村将重大事项村民集体研究决议写进村规民约

2015-11-17 07:54:3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刘其燚)日前,在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大王前自然村,村民叶聘泽指着正在修建的排水渠,兴奋地告诉记者,工程再过一个月就完工了,从此山上流下来的雨水就可以通过这条排水渠,直接汇进大海,村民们不用再担心逢雨必涝的问题。

  北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于子赤告诉记者,修筑大王前村排水渠,引雨水入海,是北山村发挥村级民主决议,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程。于子赤说,大王前村的排水渠原来为自然河道,窄而浅,河道里长满芦苇,遇到大雨,山洪便会裹挟着泥沙冲向村居,曾经发生过一位80多岁的老人夜晚被围困水中的险象。村两委筹措资金,先修建下游500多米长的排水渠,但是大王前村附近的河道,由于资金缺乏,一直未能如期完成。以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村两委向县水利局申请了10万元的资金,村里再自筹20万,打通排水渠的“最后一公里”。

  “村委做什么,村民说了算”,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北山村将重大事项村民集体研究决议写进村规民约,以制度来保证民主,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成为一项重要的实践成果。“在北山村,每一项决议都必须满足程序合法,通过多数村民的同意才能落地生效。”于子赤说。

  于子赤向记者介绍在专题教育中总结出的北山村民主决议“三步走”经验。每年年初,村两委以及党员会入户收集民意,对全年的工作进行摸底,此时一般能收集反映关于村容村貌、文化娱乐等各类意见10多条,随后再召开全村党员会议,进行第一次商讨,选出5~10件最需要解决的事项,最后再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决议,获得多数村民同意的事项将进入落实环节,村两委根据不同事项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推进相关事项得到落实,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