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解析多个惨烈血案:女子因家暴将丈夫割喉致死

2015-09-14 09:32:49  来源:泉州网
  

  恩爱夫妻 养成秘诀

解析多个惨烈血案:女子因家暴将丈夫割喉致死

  杨正余和郑淑美摆出当年拍结婚照时的姿势,幸福不减当年。

  虽然有反目成仇的夫妻,但不要急着不相信爱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恩爱夫妻,我们也看到了不少,结婚不超过60年,我们都不好意思找来秀恩爱。

  相守超过半个世纪,耄耋之年的他们,有的耳朵已经听不太清,有的身体每况愈下,提起相爱相守的往事,也“当时只道是寻常”。老人们用他们自身的经历作答,恩爱夫妻的密码,不是钻石鲜花、名车豪宅,而是在数十年的柴米油盐中相濡以沫,在一辈子的平淡里携手共老。

  故事1

  管钱的事 她是“老总”我当“出纳”

  ■讲述人:杨正余(90岁) 郑淑美(82岁) 婚龄:60年

  他大她8岁 认识时她刚从学校毕业

  “老杨,头靠过来一点,要摆个刚结婚时拍照的那个姿势!笑一个!”82岁的郑淑美开玩笑地用“命令”的口气招呼着坐在身旁的丈夫杨正余,脸上充满笑意。翻看老照片,夫妻俩找到了一张1956年的合影。老照片中,青春动人的郑淑美依偎在英俊帅气的杨正余身旁,一脸幸福。

  杨正余今年90岁了。两人一起拍摄这张合影时,他28岁,妻子郑淑美20岁。那时郑淑美还在福州机电学校读书,杨正余正从福州平潭某部队转业到福州。没有轰轰烈烈,几个部队的朋友介绍,牵线搭桥,就这样相识了。1956年,郑淑美从学校毕业,没过多久,两人商量起结婚的事情。

  “当时我就是个穷小伙,28岁结婚在当时也算是很晚的了。”杨老笑着说,结婚前他问郑淑美,等工作后,要跟着工作走,还是跟着他走?郑淑美告诉他,不管工作怎么调动,他们始终是要在一起的。就这样,两个人决定结为夫妻。杨正余还记得,1956年结婚的那天,他们双方的亲人朋友一起,在福州的一家餐馆吃了个饭,宣布了他们结婚的喜讯。当时杨正余还没有房子,在租住的房子内,杨正余将一只“梅花牌”手表赠给新娘郑淑美,作为结婚礼物。

  “大事一起商量 小事我来处理”

  婚后没多久,杨正余被分配到莆田,郑淑美则被分配到广东,两人开始了4年的异地婚姻。郑淑美记得,那个时候通讯不发达,夫妻俩只能通过写信来交流。“嘘寒问暖,聊聊工作和生活,也很亲热。”1960年,杨正余调到泉州电业局工作,郑淑美也被调到同一单位,两人终于把家安在了泉州。

  在泉州定居后,夫妻俩才真正开始了柴米油盐的生活。郑淑美是福州人,杨正余祖籍江苏,两人的饮食习惯有些不一样。杨老偷偷告诉记者,他对吃的比较不讲究,所以做饭时经常顺着老伴的口味,老伴并不知道这个“秘密”。看似平常的饭菜,正是夫妻相敬如宾的缩影。

  郑淑美说,外人看到她都觉得温柔,其实“不见得,有时候还是很急躁的”。话虽这么说,郑淑美的心里还是很明白,老伴在单位里是干部,平常工作很忙,自己是单位里的小职工,工作之余,家里的小事基本上都是她来处理。

  谈到夫妻相处之道,杨老觉得,经济问题是需要处理好的。“管钱的事,她是‘老总’,我是‘出纳’。”杨老乐呵呵地说,老伴把整个家庭都照顾得很好,两人之间相互理解,遇到因为小事吵架,多站在对方角度想一想,很容易就过去了。要是真有什么爱情保鲜的秘诀,就是能相互理解对方,沟通从来不间断。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