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解析多个惨烈血案:女子因家暴将丈夫割喉致死

2015-09-14 09:32:49  来源:泉州网
  

解析多个惨烈血案:女子因家暴将丈夫割喉致死

  夫妻失和引发的悲剧,在亲人心中留下难以抹去的痛。

  不确定性

  “窝囊”的男人也会出轨

  我们还注意到,很多家庭血案源起于情杀。丈夫怀疑妻子出轨,日复一日的猜忌与争吵,也是婚姻关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有心理医生曾提出亲子关系不确定性(Paternity uncertainty,下简称PU)的概念,是指男性对后代的不确定性感。女性可以百分百确定孩子是自己所生,但男性却永远没有办法百分百确认孩子是自己的,这种不确定感构成了男性的心理基石。一旦女性表现出较高的PU,例如情史复杂、长相美貌、私生活不检点、常不经意间表现出对男性自卑地方的不满等,男性的不确定感便会大大增加。当这种不确定感超出极限时,爆发便成了必然。

  心理学家认为,男性因为有PU疑虑,会导致他们选择另外两个原则,以确保自己的基因能够保存下来,即长期择偶原则和短期择偶原则。长期择偶原则就是男性选择一个最能够保留自己优秀基因的配偶,短期择偶原则则是广撒网。当今社会,妻子就是男性的长期择偶原则,而小三、一夜情等则是短期择偶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夫妻双方PU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婚姻的稳定。阿华(化名)和阿梅(化名)都是泉州人,结婚已三十几年,育有一个儿子二十来岁。阿梅性格较为强势,也能干,比较追求完美,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有一次,发现阿华去赌博,阿梅狠狠骂了他一顿,觉得老公“一无是处”。不久前,她惊讶地发现,老公竟然有了外遇。

  “就你那熊样你还能出轨,你凭什么对不起我!”阿梅想不明白,阿华几乎天天无所事事,家里的经济主要靠她,就是老公欠下的几百万元债务,也是她代为偿还的。“干什么都不行”的老公怎么能出轨,而且找的是一个完全不如她的女性?

  找到心理医生咨询后,阿梅开始自我反省,她之前不止一次公开责骂老公,从不给他留颜面,说话时趾高气扬,而阿华在她面前只能唯唯诺诺。

  在阿梅的讲述中,心理医生看到的是她身上噌噌噌往上升的PU值。“自己站在道德制高点,总是揪住对方的缺点不放,不断地重复、指责,总是要求对方按照自己的标准做事。”孔东燕指出,这些加速PU值上升的行为,也会加速伴侣的逃离。

  健康婚姻

  夫妻关系应摆在第一位

  相爱容易,相处太难。

  马桶圈引发的家庭战争就不说了,小到“今天你做的菜为什么那么咸”、“刚擦的地怎么又被你弄脏了”,大到“家里财政大权该归谁管”、“孩子高考报哪所大学”等都会引发无休止的争吵。

  “性、沟通、婆媳问题、外遇是引发夫妻矛盾最集中的问题。”孔东燕指出,很多婚姻甚至只是童年记忆的重复,如果父母关系好,子女婚姻也倾向于更幸福,如果童年在父母的争吵中度过,这也很可能成为子女的婚姻状态。

  多年担任医院心理咨询医师,孔东燕发现,闽南家庭中,丈夫一般会重视父母甚于妻子,而妻子会重视孩子甚于丈夫。而事实上,在一段健康的婚姻关系中,夫妻关系才是第一位。有一对来访者,因婆婆中风,丈夫便每天晚上住在婆婆的房间照顾她,一住三年。久而久之,妻子觉得这么多兄弟姐妹中,为什么只有自己的丈夫一人抛下工作,甚至抛下妻子女儿,一个人天天照顾母亲?夫妻俩为此经常吵架,直到16岁的女儿连学也不上了。他们在咨询后才发现,女儿一直恐惧两人离婚,希望以各种方式将父母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改善父母的关系,让他们的婚姻关系不致破裂。

  还有一种特别容易出现问题的,是为结婚而结婚的婚姻。婚前相处较少,对对方的爱好不了解,尤其是不良嗜好,例如喝酒、赌博。“这样的婚姻,性、沟通没有办法合拍,特别容易外遇,有的甚至家庭暴力。”

  而为了结婚而结婚,还可能存在结婚时心理不够成熟,对婚姻也没有清楚的认识,婚后又没有学习的意识。于是,在遇到问题时,这些婚姻里的“孩子”不懂得如何处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