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府助力农业升级 市农业局多渠道服务农企发展

2015-07-20 07:12:2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杨莹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最近,长乐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雪最忧心的事,莫过于资金问题。

  虽然“雪美”的种植基地规模已达3500亩,近几年先后摘得“福建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项称号,但李向雪心里跟明镜似的——传统农业企业要发展,必须转型升级。

  今年,李向雪有两件事赶着“上马”:一是再建110亩大棚,连同已有的380亩大棚,发展观光采摘农业;二是建设2400立方米的冷库。“要为客户提供新鲜优质的蔬菜,贮藏条件要跟上,我们的蔬菜产量大,原先的冷库已经不够用了。”李向雪告诉记者,这两件事大约要花费600万元,但他多方筹措资金,目前还有300万元左右的缺口。

  向银行贷款?和大多数中小农业企业一样,李向雪也遭遇了融资难。这与农业的特殊性有关。一方面,大部分农业企业缺少抵押物,缺乏资产。“我们的土地大部分都是租来的,当不了抵押物,生产设备也没有工业企业的值钱。”另一方面,农作物种植、收购等受季节影响大,很多是季节性贷款,很容易因为放贷不及时,错过黄金期。

  在市里的农业企业服务专场,李向雪把他的难题提了出来。15日,在长乐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他来到市农业局咨询相关扶持政策,1条信息让他看到了希望。

  不久前,福州市出台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互助资金池”试行办法。我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只要经营正常,即使没有抵(质)押物,依然可望获得银行贷款。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互助资金池”由“政府基础风险金”和“企业互助金”两部分组成,分别由市农业局和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在承贷银行开立专户,资金实行封闭运行、动态管理、专款专用。其中,“政府基础风险金”由市财政一次性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企业互助金”由有意愿加入“互助资金池”的龙头企业按贷款额的10%缴纳;承贷银行按政府基础风险金总量的20倍以上额度安排龙头企业贷款,贷款最高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上浮35%。

  农业龙头企业想贷款,政府来托底。有了这项政策,不仅企业贷款更加方便,利率也比企业原来自己找贷款优惠近四成。目前,“互助资金池”合作银行——广发银行已批复第一批12家龙头企业贷款额度9926万元,将在进一步核实后陆续发放。这位负责人告诉李向雪:“第二批申请就快启动了,‘雪美’可以先进行前期准备。”他还立即帮助李向雪与广发银行福州支行取得联系。银行方面表示,会尽快派出由评审经理和风险经理组成的团队,现场落实是否符合贷款条件,核定贷款额度。

  此外,市邮储银行也计划给予我市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三年总额度50亿元,采取以税定贷、贷款保险等模式,解决农业企业贷款抵押担保难题。

  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和“雪美”一样有贷款需求的农企,与广发银行、市邮储银行等对接。李向雪的忧心事,有望很快得到解决。

  农企向前冲,政府当后盾。除加强金融服务外,市农业局还强化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积极组建研发中心,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的科技创新,促进农业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已有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立院士工作站,43家挂牌专家工作站,7家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仅去年,福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就研发新产品949个,获得新专利105个。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