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餐饮店兴起众筹融资 淳百味华莱士等均受益

2015-04-10 16:14: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细心的市民都能发现,近年来在福州街头,淳百味、清口清汤面、醉得意、华莱士、令狐冲、周麻婆等快餐业态快速扩张,其中奥妙就是引入了“众筹资金”模式。

  近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那些不断复制的快餐小店背后,有一支由十几家公司组成的队伍,各有专长,能做店铺选址装修、品牌推广、风险评估等,从筹集资金到开店,可一站式搞定。

  小店老板转做小股东

  原在茶亭街开小饮食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福州店铺租金太贵了,他的70平方米的店铺,每月店租约2万元,加上服务员的工资,每月硬性开支至少5万元。

  李先生的小店经营两年时间后,他就将店铺转让。之后,他通过同行了解到,福州有多家餐饮品牌,如淳百味、清口清汤面、玛格丽塔等,都是由一家名为“餐议院”的机构在牵头运作,筹多人资金投资,收益还行。于是,他选了一家,将钱投入,成了小股东。

  李先生说,他加入的第一个“合作制”餐饮店是西洪路的一家淳百味,60平方米的店铺,启动资金(装修及设备)是30万元,他投了1.5万元。这家店在开店7个月后就已回本,开始盈利,生意较好的月份,纯利润约5万元,他的分红就是股份的5%,即2500元。

  李先生表示,这是一种自愿的合作,是投资就有风险,加入时,肯定不会保证收益。

  不仅筹资还负责其他服务

  记者联系上福州“餐议院”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这种“众筹资金”的模式已在全国试行,福州相对成熟。5年时间内,由该团队策划的餐饮品牌有20多个,如淳百味、清口清汤面、醉得意、华莱士、令狐冲、周麻婆等,一般一家新店的众筹资金在20万至180万元间,店铺由大股东经营。

  该负责人表示,“餐议院”的模式与民间集资的最大区别是,它是一支专业团队,除了筹资,还负责品牌策划推广、店铺选修、风险评估等专业服务。

  筹到了资金,谁来管?该负责人表示,每个餐饮品牌都有独立的品牌管理公司,收支由其统一管理。“餐议院”在其中可优先买下股份,参与投资。该负责人强调,所有的投资都基于自愿及信任,没正规的凭证,一般采取利润及股份分红方式。

  记者问及是不是有钱就能加入时,该负责人表示,不是有钱就能加入。有餐饮业经营经验的人优先加入,也可由餐饮业内的人介绍加入,但参与者必须对该项目有帮助作用,例如会某项技能,如修水电;或有社会资源,在店铺办证等过程中可提供便利资源;或者有食材供应渠道等。

  提醒该模式无法律保障

  面对这样的融资模式,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众筹模式类似私人融资,虽然这种消费者+股东的绑定模式,可为餐饮店解决缺钱、缺人气的问题,但因模式未正规化,缺乏法律的保障,易出现资金混乱、跑路等问题。该业内人士同时表示,每个行业都在尝试众筹的模式,但餐饮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钱,还需要优质的食材、特色的菜品、良好的用餐环境等。

  (海峡都市报记者 袁丽群)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