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今年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332亿元

全年固投目标2000亿

2015-04-10 14:23:17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邱陵)10日,记者从福州市发改委获悉,福州新区继2014年完成投资1154亿元后,今年固投目标再上一个台阶,达到2000亿元,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332亿元,占年度计划26.43%。

  福州新区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

  营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据悉,福州新区位于福州市沿江滨海地带,远景规划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初期规划土地规模约800平方公里,涉及马尾、仓山、福清、长乐的26个乡镇(街道)。新区地理位置优越,战略地位突出,经济基础扎实,竞争优势明显,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

  2014年11月,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申请设立福州新区”。2014年12月,省政府已正式向国务院申请设立福州新区。

  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根据新区报批进程及加快开发建设的需要,正组织会同相关部门安排并陆续启动福州新区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20多个新区专项规划和课题的研究编制任务。

  同时,学习借鉴国内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实施了新区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新区重点项目审批代办窗口、“3+X”审批会商模式等创新举措。同时,根据新区办正抓紧起草、完善《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2020年)》,致力营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统计显示,2014年共实施推动300项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4亿元,占年度计划115%,江阴铁路支线等32个重点项目建成或基本建成;连江申远聚酰胺等60个重点项目动工建设。

  据了解,今年,新区固投目标为2000亿元,共有336个新区重点项目,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332亿元,占年度计划26.43%。

  省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56亿元

  今年,福州市分级管理的省重大项目248个,总投资约7561亿元,其中:在建及2015年新开工项目203个,年计划投资545亿元,同比增长44.4%。

  在建及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共完成投资15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8.6%,超序时进度3.6个百分点。其中,连江大官坂填海造地工程(二期)、福州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等12个项目建成,福州市元洪投资区集中供热、福州液空煤气化项目等15个项目动工或部分动工建设。

  部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其中,福州市霍口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万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生产项目用地已获批;长乐MS760飞机零部件生产项目一期用地已获批,正在开展启动区场平施工等。

  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5.03亿元

  今年,我市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595个,总投资约14048亿元。其中,在建及2015年新开工项目485个,年计划投资2055亿元,同比增长28.4%。

  一季度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累计完成投资545.03亿元,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26.5%,超序时进度1.5个百分点。其中,合福铁路福州段开始联调联试,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建成通车;福州至平潭铁路正在开展桥梁、长大隧道等控制性工程的施工;新建福州东(樟林)货车车辆段开展房屋主体施工,预计今年10月份建成。

  福清核电站2-6号机组推进顺利,2号机组处于调试高峰,3号机组处于安装高峰阶段,4号机组处于安装阶段,中咨公司已向国家发改委资环司报送了5、6号机组节能评估报告审评意见。

  连江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变电站已完成打桩;己内酰胺、环己酮装置详细设计基本完成,化工码头基本完成初步设计;污水处理厂EPC总包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地铁1号线1期全线共14台盾构机下井施工,象峰站-秀山站等11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马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北接线钢栈桥已完成;主桥15、16号墩已完成桩基钢护筒施工,10台主桥桩机已开钻;南岸主栈桥已施工约250米。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