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闽东的发展寄希望于科技 抓好应用推广

2015-03-30 10:18:22  来源:新华网
  

  闽东丰富的海洋资源为“科技兴海”提供了广阔的空间,1989年8月,宁德地区水产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科技人员向地委提交了关于《开发闽东海水鱼类养殖技术的报告》,引起了习近平同志的关注,他及时作出批示:“应把网箱养殖珍贵海鱼当作星火计划发展”,并要求有关方面创造条件支持科技工作者搞科研。随后,宁德地区水产技术推广站承担的网箱养鱼项目,被列入国家科委农业“星火计划”,当年就获得农业银行30万元的贷款。在习近平同志的鼓励和支持下,一大批闽东水产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作为我国唯一的大黄鱼内湾性产卵场的三都澳官井洋的有利种源条件,成功解决了大黄鱼人工育苗这一世界性的难题,确保了闽东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后来这一研究成果正式通过省级鉴定,也是闽东首次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9年11月,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要“加速开发浅海滩涂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要以增加出口创汇和社会有效供给,丰富城乡‘菜篮子’为长期任务,发展海洋养殖,形成适度规模……沿海养殖蕴存着巨大的潜力,亟待我们尽快开发,这些产业中的许多技术领域,更期待着科技工作者去努力探索和解决。”

  此后,闽东牙鲆、鮸鱼、大弹涂鱼等人工育苗相继成功,全区掀起了养殖热潮,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1990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地委工作会议上,对农业科技应用推广的速度与广度作出明确要求,“要加快科技发展和推广步伐。要扩大‘米袋子’工程实施成果,集中人、财、物保证中低产田攻关、垄畦栽、优化配方施肥、再生稻等各项增长技术的实施。继续抓好‘菜篮子’工程实施工作。”

  习近平同志这些阐述主要针对农业领域,实际上涉及科技与经济发展的资源、要素、市场以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间的紧密关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