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闽东的发展寄希望于科技 抓好应用推广

2015-03-30 10:18:22  来源:新华网
  

  为此,习近平同志立足闽东实际,提出要依靠科技进步来“开发、利用原来不能利用的资源”,“节约要素的投入”,“扩展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和“改善农民的生产水平”等四点意见。他举例说:“我们有那么多的海涂,能不能依靠科技的进步把它变成我们重要的土地资源?依靠科技的进步,还可以使现有的资源利用得以延伸。这包括使潜在资源优势变为现实资源优势,使资源产品变为资源商品,使资源的初加工变为精深加工,使资源的一次增值变为多次增值。”他还以自己在陕北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时经历作了生动的说明:“只不过是在全村搞了沼气化的科技活动,但却尝到了推广科技进步的甜头。家家户户煮饭不用柴,点灯不用油,乡亲们那种喜悦的笑容至今宛然在目。实践证明,科技与政治是紧密联系的。科技搞上去了,生产生活问题解决了,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他由此得出了一个结论是,“我区要跟上全省的发展步伐,除了上级支持和全区上下努力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寻找科技对策”,只有依靠科技才能使闽东摆脱贫困谋求发展。

  “科技兴农”必须注重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突出抓住直接为当地经济工作服务的科技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好“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燎原计划”、“七年绿化八闽计划”以及国家推出的“863”计划。并要求加速开发浅海滩涂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以当地资源为基础,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产品为龙头,努力推动我区支柱产业的形成与发展”。他认为,只有以实施科技项目为载体,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和新技术,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培育和发展本地区的支柱产业。

  “科技兴农”的一系列措施很快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开始感受到农业科技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

  乡镇企业要想继续发展和增强后劲,也必须把科技放在首位。习近平同志在1989年4月召开的全区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乡镇企业的科技进步,并要求,“逐步实现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变。要把引进改造、开发提高、协作转移、攻关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工业新增产值主要来源于技术进步,出口创汇的产品逐步增加引进技术项目的成份,以形成全区乡镇企业的发展依靠科技进步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