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上报百余所足球特色学校 纳入教学尚需时日

2015-03-30 09:01:22  作者:曾聪虹  来源:泉州晚报
  

  足球必修课啥时能普及?泉州市已上报百余所足球特色学校,足球全面纳入教学还存在师资、场地、经费等问题

泉州上报百余所足球特色学校 纳入教学尚需时日

  泉州市有些学校已经将足球纳入必修课。图为泉州培元中学东校区的球场上,热爱足球运动的学生们正在拼杀。 (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规定各地中小学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内将达到2万所,2025年内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应占一定比例。

  记者从市教育局体卫科了解到,泉州市已经上报121所足球特色学校待批,不过将足球全面纳入教学内容存在师资紧缺、场地不足、经费有限等条件的制约,尚需时日。

  □记者 曾聪虹 陈玉珍 张沼婢

  已有学校开设足球“必修课”

  在泉州培元中学东校区,踢足球的同学们在绿茵场上奔跑。这是老城区唯一一个标准11人制足球场,于去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培元中学校长杨一彪告诉记者,现在该校拥有标准的足球场,有4名专业足球教练,该校已将足球纳入了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作为“校本课程”和“必修项目”。

  培元中学是省足球传统校、省体育特色校,该校每年举办的“保欣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影响深远,而且在省传统校足球赛、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赛等各项足球比赛中名列前茅。在去年东校区投入使用后,各种体育、艺术场馆更趋完善,学校凭借南音艺术、心理健康、科技创新、足球传统等鲜明特色被确认为泉州市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实验学校。当前,培元中学在已有初高中男子足球队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学生女子足球队、教工足球队,加上培元中学校友足球俱乐部,已形成完整的足球训练体系。

  市教育局体卫科科长黄庆坤告诉记者,国家对校园足球场地的要求比较宽松,拥有11人制、7人制、5人制的足球场都可以视为具备足球运动场所。泉州市现在已经上报121所足球特色学校待批,其中中学67所、小学54所。而泉州市直中小学中有5所拥有足球运动场所,分别是泉州一中、培元中学、泉州五中、泉州实验小学、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其他大部分足球场都分布在农村学校。除了场所不足,师资紧缺是更加严重的问题,目前泉州市中小学专业足球教练、足球教师缺乏。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培训班于日前举办,并将在全国选派240名足球教练到法国培训,其中泉州市培元中学的一名足球教练入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