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大否认借校园樱花敛财 收费为了维持校园秩序

2015-03-29 11:35:29  来源:京华时报
  

武大否认借校园樱花敛财 收费为了维持校园秩序

武汉大学樱花

  每年春天的樱花花期,美丽的樱花与百年学府武汉大学交相辉映,赏樱游客纷至沓来,也引来了热议:该不该收门票?收来的门票钱又去哪儿了?如何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不被打扰?

  有没有借樱花敛财?

  收费为维持校园秩序

  今年武汉大学的“樱花观赏券”延续去年价格,为20元一张,游客最多时一天接近20万人。这也引来了网民质疑:每年赏樱人数近百万人次,门票钱得有两千万元了吧,钱去哪里了?甚至有网民笑称,武大的校训应该是“要致富,先种树”。

  对此,武汉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钱建国表示,学校只是利用樱花开放期间收的钱,来支付樱花开放前中后期所投入的管理、维护等人工费和基础设施费。

  钱建国说:“多数年份,可以收支平衡,但有些年份还会有亏空。财务部门收支两条线,统一管理,没有部门截留。”钱建国算了一笔账,赏樱的人数很多,但买票的只是一小部分。校友,现役军人,临时上课、考试、培训、开会、招聘等相关人员,都是免票进入的。早上八点前、下午六点后不收门票,随意出入,再加上从家属区等其他途径进来的,真正通过买票进来的游客只占约三分之一。“2009年前每年樱花门票的收入是100多万元,2009年约200万元,2011年,接近250万元,去年门票收入约300万元。”钱建国说。

  门票钱去哪儿了?钱建国解释,支出的大头在维护秩序的人工费上。预防山火,维护旅游秩序,保证校园整洁,都需耗费大量人力。樱花开放期间,周一到周五,每天的学生志愿者和勤工俭学的学生700人左右,周末约800人。还额外增加了约200个清洁工,晚上十点赏樱的人群才慢慢离开,清洁工都要忙到十二点以后,还有安保人员,这些都要产生费用。门票还需按规定交税。

  “此外,还有基础设施方面的花费。”钱建国说,“樱花开放前,要增置垃圾桶、竖围栏、打围挡,甚至包括增设的三个临时卫生间,都是学校花钱租来的。有些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导致学校在维护方面的开销很大。樱花开放期后,学校的操场草皮都要重新铺整。”

  钱建国说,如果不收费用,就只能用国家拨款和学生学费支付,这样更不合理。

  “借樱花敛财更是不可能。”钱建国说,“武大每年的经费数以亿计,不会只为了这些门票钱而人为设置关卡,校方从来没有主动办过樱花节。我们还通过多种方式劝游客去东湖磨山赏樱。”

  门票有没有起到限制游客的作用?钱建国说,“对于千里迢迢赶来的,高铁票的钱都出了,对20元的门票钱当然无所谓,但是对于可来可不来的,尤其是已经来过的本地游客,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