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祖孙三代村中建地标建筑 致富不忘回报乡亲

2015-02-28 09:20:03  来源:福州晚报
  

闽侯祖孙三代村中建地标建筑 致富不忘回报乡亲

  当地的首座徽式建筑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参观

  热心公益事业

  建水电厂免费供电

  岳家祖孙三代修建的三座建筑固然精美巧妙,但是真正让这些建筑名传千里的是岳家人回报故乡的情怀。

  民国时期,上塅地区是闽侯重要的水上物资集散码头,岳世钦的父亲岳元存洞察到商机,常年跑船经商,还曾到香港等地从事对外贸易,积累了丰厚的资本。致富后的岳元存不忘回报家乡,经常牵头出资帮助家乡盖学校、修道路。

  受到父亲的熏陶,岳世钦也非常重视家乡的公益事业。在修建轮船厝的1937年5月,他用积蓄购买了发电机和水车,安装在轮船厝旁,白天用来碾米,晚上免费给周边20多户商家供电。据了解,这是闽侯县第一家水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约5000千瓦时。有了这家水力发电厂,上塅村的繁华由白天延伸到了夜里,成了远近闻名的夜市。除了免费供电,岳世钦还经常帮助祥谦、尚干等附近乡村的村民。抗日战争时期,岳世钦带领地方部队在今天的洪山桥一带和日军血战,击溃了日军。

  建设生态农庄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改革开放初期,岳世钦的儿子岳其寿经常带头集资帮村里建寺庙。

  改革开放后,岳世钦的孙子岳孝伟离开农村,到城市闯荡,经过多年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产。“这几年,党中央非常重视新农村建设,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也应该回归家乡,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岳孝伟说。

  岳孝伟告诉记者,近几年闽侯县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打算对金水湖上游到竹岐村一带的村庄进行美丽乡村景观改造。“这是农村发展非常好的机遇。我们村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像这样保存较为完好的轮船厝,全省仅有两座。村里还有不少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如宋朝儒学大师北山先生之墓、宋朝佛塔亭、1500米凉山岩登山道、云雾环绕的皇伞岩等。游客还可以来村里采摘蔬果,品尝土鸡土鸭。”岳孝伟说,他和五六名企业家已经在村里投资建设生态农庄,“现在就可以带动村民就业,我们农庄有约20名工人,月收入在3000元~6000元。”

  对于轮船厝,岳孝伟打算参考专家的意见进行修缮,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开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现代人感受到民国时期独有的风情,“如果能够重现当年水上集市的繁华景象,那就更好了”。

  (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陈银燕 通讯员 陈宗兴/文 记者 张人峰/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