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可门港铁路支线发出首列火车 福州北翼崛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5-01-30 18:12:12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立体交通打通港口“经脉”

  未来聚集30万人口

  可门港坚持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双轮驱动”,基础设施建设早已启动,除了水、电、路之外,总投资12.5亿元、占地1.55万亩的可门工业园区二期填海造地工程正在推进,2014年共完成填方面积约13250亩,其目标是实现港口、产业、城市联动,打造宜居宜业的临港工业新城。

  更早之前,交通建设早已先行。2010年国庆期间,福州绕城高速公路北段通车,从福州到连江仅40分钟。

  2011年5月,从连江县城通往可门、黄岐半岛的通港大道开始扩建改造,一期项目西起敖江路,东至浦口镇,一年后竣工通车。这条宽达60米、全长6.73公里的通港大道,使连江到可门港的车程缩短至20分钟,成为可门港区最重要的对外连接通道。2014年,通港大道二期改扩建工程莲花山二隧道及连接工业园区纵三路段即将竣工;三期下宫至渔村段完成42%工程量。

  刚刚投入运营的可门港铁路支线,通过温福铁路与福厦铁路、厦深铁路、向莆铁路等路网连接,可门港将形成闽、赣、湘等省新的出海通道。

  高速公路方面,连接港区的沈海高速公路复线于2012年动工,计划2015年建成通车,由梅里互通口连接到可门开发区,建成后可门港到福州城区仅需30分钟。

  园区道路方面,主干道横一路、纵三路、纵一路路基工程正在施工,正在前期报批的路网有申远东路、申远北路、沿湾大道、横三路、横四路等,总投资10亿元。

  依托四通八达的水水、水陆、水铁中转路线,港区向外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向内可接通华东地区,成为东南沿海又一超大型航运枢纽中心。

  按照规划,可门港区力争2018年1#~3#及6#~9#全部建设投入使用,可门港区年吞吐能力将超过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大港。规划实现后,人口约30万,届时,可门港将是海西新兴港口城市。

  孙发强表示,随着疏港铁路支线开通,可门作业区扩大了腹地的辐射范围,实现了港区与腹地的良性互动,将进一步促进福州港罗源湾可门作业区发展壮大,助推海西大港建设,拉动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