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可门港铁路支线发出首列火车 福州北翼崛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5-01-30 18:12:12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可门港铁路支线发出首列火车 福州北翼崛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可门港铁路

  “北翼”强势崛起

  优化产业布局 实现集群效益

  蓝图,要变成现实,需要产业支撑。连江“北翼”强势崛起,正是对自身海洋优势清晰认识基础上的高起点布局。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让蓝色岸线发挥黄金效益,已成为全县共识。

  蓝天下千顷碧波荡漾,山海间一座新城崛起。在可门经济开发区,2014年全年计划完成110亿元的入驻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平均每天实现3500万投资额。目前,可门吸引着包括中国神华、中国华电、中石油、南方石化、法国液化空气等多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入驻。

  随着可门港腹地——大官坂片区填海造地、土地平整工程的全力推进,以减量化、再利用为特色的循环经济,正为可门经济开发区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吸引着相关联企业入驻,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以华电可门电厂为例,除了为开发区内的企业供电之外,未来投产的热电联产工程将为正在成形的可门纺织产业集群整体供热;发电过程中的剩余物——粉煤灰、炉渣出售,又可直接供应开发区内的乐鑫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和佳宇建材公司等。

  总投资400亿元的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己内酰胺是纺织业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可直接供应临近纺织企业——恒捷化纤,用于生产锦纶6聚合切片。而落户港区的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不仅可以为己内酰胺生产提供必需的氨气和氢气,同时可供应华电可门电厂用于设备脱硝及冷却。

  港口优势和产业循环链条“双支撑”格局正加速引导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等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向可门港集中,并孕育着超过1000亿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

  以中石油渤海装备福建钢管项目为代表预计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以南方石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可达300亿元;以申远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为龙头的纺织产业集群将形成超过300亿元产值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华电可门火电厂和神华罗源湾煤港电一体化项目为支柱的能源产业集群将形成近300亿产值的规模。其中已建成的华电可门火电厂一、二期2013年发电量近150亿度,投资160亿元的三期项目正加速建设;神华罗源湾煤港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一期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达12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可门经济开发区全年实现产值94.75亿元,税收达6亿元,比增32.36%,其中,工业产值48亿元,码头物流销售收入(储运公司、物流公司、山福公司)46.75亿元;港口吞吐量4660万吨,比增23.6%,约占福州港的30%。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