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老洋房从废墟变“网红” 保存后又成为里程碑​

2020-06-02 11:47:18  来源:上观新闻
  

  为复园“复原”

  道路要拓宽,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90后”福州姑娘陈浠经营的复园里1号咖啡馆。

  复园路得名于复园(今复园新村大院)。复园现存的两幢历史建筑建于1926年-1927年。一是复园里1号-5号,为一幢三层砖木结构的近代联排公寓(俗称“间排”),东侧的1号设单跑外楼梯,其余几个门牌号内均设内楼梯。2012年,这幢建筑被纳入《公园路及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等级为“推荐历史建筑”。二是复园里6号,为一幢三层砖木结构的独栋别墅。

  在这两幢近百岁的老洋房中,除1号和5号(现空置)归私人所有外,其他几号曾先后被用作单位办公室和公房住宅,日渐衰败。

福州老洋房从废墟变“网红” 保存后又成为里程碑​

复园路命名的由来——复园(今复园新村大院)。 陈浠 供图

  2015年,因为一些机缘巧合,在同为老建筑爱好者的“虫妈”的牵线搭桥下,陈浠从现在的房主手中租下了复园里1号。

  “太可怜了。”陈浠这样形容自己第一眼看到的复园里。“房梁撕裂、断壁残垣,目之所及尽是垃圾,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也看不到任何一扇完好的门窗。”陈浠回忆,在她租下复园里1号前,这里曾长时间被用作群租房,而后空关,房屋状况极差。“当时真的谈不上什么喜欢,只是觉得再不救它的话,它就快塌了。”

福州老洋房从废墟变“网红” 保存后又成为里程碑​

复园里1号修缮前的破败模样。 陈浠 供图

  为了修缮房屋,陈浠和“虫妈”找来了专业设计师。设计师看了房子后告诉她们,完全修好至少需要200万元。报价远远超出了预算,她们决定自己干。

  从房屋结构重修、加固,到水、电、油、瓦、木的每一道工序,她们自己找材料,自己请工人,能自己干的活尽量自己上手干。地板是专门淘来的老房子里的榆木地板,地砖是拆迁工地上捡来的老花砖,门板重新油漆、装上四条腿就成了书桌,老式的实木箱子放在沙发中间就成了茶几,钥匙用线穿起来挂上、加上灯泡就变成了吊灯,还有朋友们送来的旧沙发、旧藤椅、旧台灯……

福州老洋房从废墟变“网红” 保存后又成为里程碑​

用钥匙做成的吊灯。 雷册渊 摄

  耗时近一年,花费30万元,复园里终于回到了老建筑本来的样子。复园不仅“复原”了,还成了文艺青年们热衷“打卡”的“网红”老洋房。

  然而,还没来得及高兴,“复园路将要拓宽,复园里可能面临整体迁建命运”的消息不胫而走。就像一个晴天霹雳,打得陈浠不知所措。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