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2020-08-14 16:32:41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发动机”,乡村产业发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一起看看罗源县碧里乡是怎么做的~

  “吉壁”鲍鱼、“西洋”花卉苗木、“下廪羊”养殖是罗源县碧里乡的三大产业,在当地不仅有资源优势,还是村民擅长的特色产业,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而拥有强劲且可持续的发展“动能”。这样“普惠性”的产业,由龙头企业或乡村能人引领,带动了群众创业就业。

  “吉鲍”产业

  从业村民达到80%以上

  被称为“湾外”的吉壁澳养殖区,面朝东海,风大浪急,海水翻滚搅动下层的微生物和矿物质上浮,能促进鲍鱼快速生长,鲍鱼以海带、龙须菜等天然饲料为食,因此肉质鲜美。

  鲍鱼养殖是吉壁村群众性产业,全村共498户,其中从事鲍鱼养殖385户,户均年产12000公斤,全村总计年出产鲍鱼4620吨,去年产值达5.5亿元。据吉壁村党支部书记林义水介绍,吉壁村从业村民超过1000人,占到全村人口的80%以上。另外,养殖区有来自7个省份的外来务工人员700多人。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吉壁”鲍鱼个大肥美

  今年因疫情影响,鲍鱼价格有所下降,每公斤在46元~60元之间,大家为此群策群力。

  银行业延后还款、下调利率;

  县长孙利直播带货,带动鲍鱼销售;

  县乡政府加大补助力度,鼓励把泡沫球更换成可回收的环保PE浮球,以减少海漂垃圾;

  养殖户利用自筹及从金融部门贷款的资金,扩大养殖新一代鲍鱼苗种,以期行情回暖后,能回补上半年的亏损。

  “在大风大浪中,‘吉鲍’产业能表现出强大的活力与韧劲是因为这个产业汇聚了当地的精英。”

  ——碧里乡党委书记游永文

  据游永文介绍,按照罗源县委书记刘晓强提出的“组团、串链”促进乡村振兴的要求,乡政府与行业能人积极行动起来,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农户+电商”模式,打造出一条“普惠制”的鲍鱼产业链,促进鲍鱼产业一三产融合发展。

  在北大博士徐俊的带领下,几个返乡青年成立了福建省吉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互联网+智慧农业”模式,线下线上同步拓展市场,现已注册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实行统一的技术标准、有序的生产销售、全面的宣传推广,整合吉壁村及其周边海域鲍鱼产业资源,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我们把鲍鱼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岗位尽量留给村民。”据福建省吉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陈代锋介绍,电商团队与养殖基地对接,减少多重中间商,可为养殖户增收3%~5%。新建的分拣加工中心,就可为村里60多位妇女提供灵活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