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2020-08-14 16:32:41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下廪羊”养殖

  解决村里中老年人生计

  “以前没养下廪羊,近几年市场上下廪羊售价是普通羊的2倍多,我们有意识地逐步淘汰杂种羊,扩大下廪羊的数量。”每到中午,72岁的周友银就会把130多头羊放出栏,群羊竞相往山上争食肥美的青草。

  周友银与老伴从事养羊业18年,去年售出50多头羊,收入15万元。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技术员为下廪羊体检

  下廪羊是碧里乡的特色农产品,尤其爱吃长在海边山上的断肠草,断肠草对人是毒药,于下廪羊却是美味佳肴,吃了断肠草的下廪羊肉质好、膻味轻,近年来是一羊难求,市场价格连年攀升。

  可在前些年,村民喜欢养殖长势快、个头大的杂交羊,体形小、长势慢、两年才能长30公斤左右的下廪羊,一度濒临灭绝。

  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下廪羊事关当地百姓的福祉。担负“提纯保种”工作的是新下廪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提纯配种,现在下廪羊种群数量进一步扩大。可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养殖下廪羊。"

  2017年,林福文与同事们跑遍全乡,收购了100多头相对纯正的下廪羊。

  县乡政府积极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报,并于2016年6月获得“罗源下廪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罗源县农业局出台鼓励政策,只要符合规定条件,每养殖一头下廪羊补助800元。

  碧里乡则大力推动下廪羊产业发展,并通过下廪羊助力脱贫攻坚,还建立一套商标授权机制,将“罗源下廪羊”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予真正养殖下廪羊的公司和养殖户,规范市场。今年,碧里乡养羊户数为125户,从业者主要是留守村里的中老年人,年收入少的几万元,多的10多万元足够维持生计。

  (来源: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