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2020-08-14 16:32:41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西洋”苗木

  花农户均年收入约20万元

  西洋村位于碧里乡西北部,是全乡唯一的非沿海村,靠山吃山,西洋村三年来大规模种植花卉苗木,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园村”。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20世纪90年代初,西洋村被誉为“香菇村”,香菇产业式微后,村民纷纷外出寻找活计,主要从事花卉苗木产业。西洋村人在福州仓山建新、闽侯上街、福清等地种植苗圃近4000亩,花卉苗木畅销省内外。

  据罗源花卉苗木行业协会会长尤永光介绍,在外租地租金不断上涨,不时还遇到土地征收,常常需要搬迁,只好多种植“短平快”花卉苗木。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在外乡亲发展花卉苗木产业遇到土地瓶颈,而西洋村又有大量土地闲置,2017年,县乡两级政府着手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回归’。”碧里乡党委书记游永文说,县乡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整合资源与品牌宣传上给予大力支持。

  三年来,县乡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西洋村水电路等建设;

  在西洋村举办花卉旅游节,打响“花园村”品牌;

  推进生态环境改造工作,目前西洋村已完成土地流转3200亩、土地平整228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860亩。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回到家乡,土地是自己的,可放心种植高端花卉苗木。”

  ——尤永光

  种植大户尤永光、郑恩等人牵头成立了罗源花卉苗木行业协会,现有会员300多人,同时成立福建西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抱团发展方式,通过公司化运营打造具有西洋村特色的花卉苗木基地。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因劳动强度不大,老人、妇女都能从事花卉苗木产业,西洋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村民有500多户2000多人,户均年收入逾20万元,还带动了13家贫困户脱贫,西洋村花卉苗木种植业向周边辐射,带动碧里村和濂澳村的农户“入群”。

  众人拾柴火焰高,西洋村正谋划扩大种植规模,一期涉及土地4000多亩,扩大种植美国紫薇、日本晚樱、垂丝海棠、红豆杉、山樱花、美国红枫等高端花卉品种,逐步提升产业档次。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同时计划用3年时间发展大棚花卉苗木、产基地及旅游观光、农家乐等,走一条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一体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提高苗木花卉产业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