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蒋店村:民风淳朴邻里和睦  村民满满幸福感

2020-08-12 11:50:48  来源:罗源广播电视台
  

  十几年前,一位名叫叶秀章的农妇出资近20万元建起了“长禧文化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劝赌禁毒,让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为小康生活增添更多亮色。

  走进长禧文化中心,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迎面扑来。有的村民围坐着学习剪纸,有的在阅览室看书读报,有的坐在一起演奏二胡,有的在舞台上排练舞蹈。别看眼前村民们在这里谈笑风生,相互学习,十几年前却是另一番生活景象。

  说到长禧文化中心成立的初衷,中心负责人林晓真告诉我们:“当初,叶秀章阿姨觉得我们蒋店村没有一个供村民学习交流的好场所,就想把自己家的空房子提供给村民进行活动,参加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借以改善打架斗殴赌博等不良风气。”

  中心的成立,果然给了村民一个崭新平台,村民吴惠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我是一位全职妈妈,生活圈子小,对自己各种不自信,妈妈在这个活动中心跳广场舞,我就也参加了。参加这个舞蹈队之后,我有了展示的空间。长禧文化中心的舞蹈队代表罗源县参加省级的广场舞大赛,获市级第二名;还参加了十邑春晚的录制。我很喜欢现在这种健康向上文明的生活,我想这就是小康生活吧。”

  据悉,“长禧文化中心”设有阅览室、排练室、学习室三个活动室,共900多平方米。阅览室里放置着历史、文学、科普、厨艺等等种类丰富的书籍;排练室供给村民排练舞蹈,楼上的学习室是村民交流和学习的地方,墙上粘贴着他们在这里学习的心得体会。

  在这里,村民们的愉悦感真切地流露,“我周末一有空就会来这做手工,很开心。”“学唱歌、跳舞、剪纸……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我觉得非常幸福。”

  长禧文化中心让村民们在健康的文体生活中享受快乐,远近的村民渐渐被吸引过来。夫妻关系不和谐的、婆媳有矛盾的,都在“文化中心”的凝聚下走到一起,相互交流、互相帮助,改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共同建设一个守望相助的温馨家园。

  村民黄小训回忆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村里还没有这个文化中心之前,我整天沉迷于赌博,造成家庭不和睦,有事没事就跟丈夫吵架,也经常打骂孩子,家里没有一天安宁的日子。长禧文化中心成立之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大家聊聊天、谈谈心、拉拉家常,各种正能量不觉间引导着我慢慢改变了自己,现在丈夫也对我非常的关心体贴,孩子也非常的优秀,我家也充满了欢声笑语 。”

  过去,蒋店村的农村娱乐活动处于“盲点”,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得不到保障,引发的治安问题成为阻碍该村发展的一件大事。在长禧文化中心的带动下,不良之风逐渐消除,现代文明蔚然成风。

  舞蹈老师陈云说:“文化中心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还改变了农民的休闲习惯,促进乡村的和谐以及社会的和谐。我认为的小康生活就是物质生活的改善以及精神生活的充实,就是每一个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美满,每天生活过的充实而有意义。”

  精神文化富足的效果直接体现在群众的生活变化上,也折射在富民产业的发展里。如今,长禧文化中心也正积极尝试探索,抢抓机遇,带领村民阔步行进在奔小康的幸福道路上。林晓真说:“我们还要继续把活动开展下去,保持原有的活力。接下来,我们几位负责人,以及村民骨干,打算去开拓一些产业,来带动本村的产业振兴,让长禧文化中心更加具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